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里来了法律顾问
2014-06-10 17:30

开栏的话从今天起,“12348司法”专栏就和大家见面了,在这里,你能看到一个个生动的法律故事,能看到基层法律工作者的工作写实,能看到法理之外的人情冷暖。当然,如果您碰到有关法律问题,可以拨打热线12348,市司法局及我市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将为您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今天,我们就先来看看——

 

如果不是遭遇变故,寿昌镇西华村村民章女士至今还不认识卢新才律师。2013年4月,因为丈夫因病去世,章女士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在办理了丈夫的丧事后,她发现家里有两张借条,那是丈夫生前借给别人的钱。丈夫去世后,她也去找过那两个债务人,可对方却避而不见,钱能否拿回来就成了未知数。这边,家里向银行贷款的钱却不能不还,家里还有三个孩子需要抚养,无奈之下,陷入困境的她想到了向村委会求助。很快,村干部帮她联系了联村律师卢新才。

卢新才是浙江春秋联合律师事务所的一名资深律师,2013年,卢律师被安排到寿昌镇西华村服务,从此,他和这个村有了交集。

6月6日下午,和往常一样,卢律师又一次来到这个位于寿昌镇西部的小村落。路边,一排整齐的小洋房已进入装修阶段,在阳光的照射下,房子显得很精致,那是西华村的农村住房改造安置房。沿着村道,卢律师来到西华村村委会办公楼。

看到卢律师到来,西华村党委书记张文菊很高兴,她告诉卢律师,目前安置房已进入扫尾阶段,有很多村民来打听房子的事。说着,她拿出《房屋买卖协议》给卢律师看,这份协议是卢律师帮助村里制定的。要说安置房的事,卢律师花了不少心思,从房屋建设开始,他就一直担任法律顾问,之前和建设公司的施工合同也是他拟定的。

自从参加“律师进村”活动以来,卢新才的名字逐渐被西华村的村民知晓,村民章女士就是其中一个。自从卢律师代理了她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她已经没有先前那么悲观了。2013年10月,市人民法院受理了她的案件。今年3月,判决书下来了,两被告不仅被判决返还借款,还要支付给章女士一定的利息。今天,卢律师来到章女士家,告诉她,如果对方在履行期限内未归还借款,章女士还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听了卢律师的话,章女士原本忧愁的脸上逐渐有了笑容。

下午的时间很快过去,回到办公室,卢新才把当天在西华村了解到的情况都记录在本子上,又开始修改起《新安江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民公约》。这是他又一次为我市的中心村制定村规民约,去年4月,他已经为西华村制定了一份不同内容的村规民约,里面详细地记录了村务管理的内容,包括印章管理、集体资产租赁管理、工程发包招标制度等。之所以要制定村规民约,卢新才觉得这和新时期村庄建设有关,“现在大家都很关心村集体经济发展,包括土地、社保、拆迁安置、劳资纠纷等,有了村规民约,大家做事有了准绳,事情也好办多了。”卢律师这样解释道。

夜色逐渐降临,劳作了一天的人们开始回家歇息,卢新才律师又开始整理起明天的工作内容。因为工作关系,他经常要接触不同的人群,不过他说自己愿意和农村、农民打交道,尤其是当他们遇到法律问题来咨询他的时候,他更是热情帮助,因为他知道,正是有了自己的点滴努力,农村的普法教育才有希望。(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