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邵爱秀:为企业把脉,为经营护航
2014-06-11 20:10

“‘致中和’是一个老字号,对于我们来说,企业的商标和专利的管理更为关注。在这方面,邵律师给了我们很大的指导和帮助,让我们规避了一些法律的风险。”致中和酒业的副总经理钱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感慨的说。

邵爱秀是浙江华泽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她担任着致中和酒业的法律顾问。6月9日,她又一次来到这家企业,了解企业经营中是否存在法律问题。致中和酒业的行政人事部经理史英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以高薪聘请了两名工程师,作为企业,他们希望新人招进来后能够了解企业的整个生产经营的情况。于是就让他们先到生产车间里工作一下。对企业而言,工作调动是很正常的,也更加有利于两名工程师以后工作的开展。但是这两名工程师则认为,他们是以工程师的身份招进来的,而进车间工作,就成了普通的工人了。因此,两人不接受这样的工作调动。经过做工作,两名员工依然不同意,并提出要么保留现有的工作岗位,要么就不做了,并要申请赔偿。在这次事件中,邵爱秀发现,由于《劳动法》对企业用工规定的不是很明确,该公司在合同的规范上做的不是非常完善,因此造成了这样的问题。经过这次案例,邵爱秀对该企业的用工合同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并对合同做了一些调整。经过调整,解决了该企业岗位调动的问题。

邵爱秀同时还是浙江秋梅食品有限公司的法律顾问,主要为企业提供合同把关、源头培训和企业运行方面的法律服务。在该公司董事长潘秋梅看来,邵爱秀不仅仅是他们的法律顾问,更是公司必不可少的一份子。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问到一些法律问题。几年前,该公司的一产品名称被抢注,并投诉秋梅食品有限公司侵权。邵爱秀收集了该产品从源头到市场的相关的证据,积极奔走于各级工商系统和企业之间,最后终于夺回了这个商标。而让潘秋梅最为感激的是,邵爱秀在风险预警上给予的提醒和把关。因此,在当下很多企业因为“互保”被牵连而倒下的时候,由于邵爱秀的及时提醒,该公司避免了涉足其间,得以稳步发展。

“在企业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也会随之出现。比如合同的规范、劳动人事的管理、销售活动中货款的回笼以及企业无形资产商标、专利等问题,这种经营风险很多时候就会体现出一种法律风险。”邵爱秀介绍,现如今,比较规范的企业,越来越重视法律风险的防范。但是在走访中,她也发现,有些企业并没有聘请法律顾问,或者是有法律顾问,但是不够重视律师的作用,因此濒临破产和倒闭。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在担任企业法律顾问时,邵爱秀不断灌输企业负责人法律理念:“作为企业主,可以没有法律专业知识,但是不能没有法律意识。”比如一些企业商业洽谈时起初会带自己的秘书,而规范的企业带的则是企业的法律顾问。当知道律师能发挥的巨大作用后,企业主往往也会越来越重视法律顾问的作用。同时,作为律师,邵爱秀也会关注企业的经营运作和以后的发展方向,这样,才能更加有利于为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把控风险。

为了切实破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市司法局开展了“进企走访、帮企解困、助企发展”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并进行长效服务。活动开展前期,根据乡镇提供的企业名单并由经信局审核后,确定了24家走访企业。在活动过程中,9个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分头对这24家企业进行了走访,和法律体检。据了解,一直以来,市司法局每年都要对组织律师开展对中小企业进行法律体检。而今年着重针对企业法律风险防范问题。通过走访企业,梳理问题,总结案例,还将编印关于法律风险防范的小册子分发给各企业,让企业更好的规避经营风险,降低经营成本,争取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