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车有瑕疵怎么办?新《消法》成维权“利器”
2014-07-07 14:34

温馨提示:消费者购买新车需细查

在4S店买的汽车,车门材质不一样,是翻新车还是问题车?日前,家住大同的消费者王先生直接上门向建德市消保委寿昌分会反映,称其发现开了半年多的新车,其车门内饰材质不一致。

据市消保委寿昌分会的工作人员介绍,王先生去年12月在寿昌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价值8万元的某品牌汽车,今年4月,其朋友在乘坐这辆车时,出于好奇,询问了该车的相关情况,并对该车进行了一番仔细“检查”。这一“检查”,让王先生和朋友都傻了眼,他们发现副驾驶座的车门内饰材质与另外三扇门不一样,除副驾驶座车门为皮质外,其他三扇门全为塑料材质。王先生很郁闷,因为车门的颜色是一模一样,要不是朋友的询问,可能至今还蒙在鼓里。他怀疑该车为翻新车,要求汽车销售公司更换新车,在与商家和厂家协商多次无果后,向消保委寿昌分会投诉要求帮助解决。

接到投诉后,寿昌消保委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经了解,王先生所述的情况属实,但该涉诉车辆是通过寿昌某汽车销售商家从江西省上饶市的某品牌4S店提回来的。另外,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及《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要求,王先生提出的换整车这一诉求存在一个问题:假如王先生要换新车的话,原先的车牌不能上,而新车牌要通过摇号才能获得,这样一来王先生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开上新车了。

为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消保委专门针对本次投诉组织讨论,车辆目前出现的瑕疵问题必须要找销售方4S店协商解决,基于该4S店在外省,受管辖权限制,最后调解人员通过宣教向商家灌输诚信经营的理念及新《消法》和《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等规定的法律原则,督促商家陪同王先生一起,前往江西省上饶市消保委投诉,最后,4S店一次性赔偿王先生8000元。对于处理结果,王先生表示满意,并对寿昌消保委工作人员尽心尽责、为民维权的工作态度表示衷心的感谢。

温馨提示:

提醒打算购车的消费者,购车前做好功课很关键。交车的时候千万要对车辆进行细致的检查,以免买到有瑕疵的车辆。新《消法》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纠纷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消费者发现所购商品或服务存在瑕疵时,要及时地与商家进行沟通,商家有义务承担举证责任,以自证清白。此新条款从根本上破解了消费者举证难的问题,大幅降低了消费者的维权成本,极大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建议经销商在交车时,不要放过每一道步骤,为消费者负责是作为诚信商家的宗旨。(记者 黄冰 通讯员 王文馨 黄杨)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