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个党员就是一场及时雨
2014-07-08 10:38

——三都镇新和村党总支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系列报道之三

不断推陈出新的党建工作为党员履职提供了平台,而评价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群众标准”才是唯一。“有事请找我们”,印在新和村便民服务联系卡上的这几个红闪闪大字,是党员们对村民的承诺。民事调解、电话线路维修、数字电视维修、自来水安装维修,哪一户群众有困难,只需对号入座拨电话,负责党员就会如及时雨般赶到。

一个闲暇的午后,村民吕桂芳通过“便民服务卡”找到党员方炎岳,说是家里的自来水管坏了。等方炎岳带上工具,记者和方炎岳来到村民吕桂芳家,他麻利地接线,预热烫水管工具,然后开始在错综复杂的水管中找症结,十几分钟后,他已经换上新的水管,拧好水管接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方炎岳凭借好手艺和快速度广受村民好评,尤其在寒冷的冬天,自来水阀门结冰现象比较多,他常常放下吃了一半的饭,裹上棉衣外套,就奔向冷夜,修好了还告诉村民冬天保护好自来水管的土办法。“有了便民服务卡,生活上的小困难都能及时解决了,普通党员能走进家里服务,从前真是难以想象。”吕桂芳说。

进入六月下旬,雨水不断,于是村两委决定轮流为腿脚不方便的老人送饭。从村委会办公大楼到84岁老人刘玉娇的家,徒步要30分钟,这天中午,老人如往常一样拄着拐杖在家门口翘首以盼。“大妈,今天有红烧肉哦。”远远传来送饭人亲切的呼唤,那是热心村干部周玉星。周玉星扶老人上桌,打开饭盒,熟门熟路走进厨房拿了一双筷子,并为老人递上餐巾纸。红烧肉、炒四季豆、青椒豆腐、花菜,适合老年人口味的菜,刘玉娇吃得津津有味。

在新和村所有自然村村口,都竖着“有事请找我们”的便民服务牌,如果哪户人家不慎遗失了便民服务联系卡,可以直接到村口来找“放大版”。“既然要服务,就得把方便送到家门口,这样村里党员才能及时为群众解决困难。便民服务内容也都是根据村民实际需求设置的。” 村党总支书记方和平说。不仅是自己有困难,看见他人有难,大家也会用上便民服务联系卡。26岁的党员方奇明三次开私家车送生病或落水的村民到市区医院就诊,并及时帮助联系家属。

如今,三都镇新和村已全面实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建立了党员互助基金,党员服务不漏户。全覆盖的网格服务体系,确保了“有事请找我们”的及时回应。新和村的党员主动上门搜罗群众的麻烦事,把村民的烦恼当自家事尽心解决,全村党员带头、互帮互助的氛围日渐浓厚。

方和平说:“便民联系卡”的运用,其实也是我们自找麻烦事,但是村民有需求有期盼,再多的麻烦事也要把他办成为民服务的好事,真正把“便民联系卡”成为新和村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把“联系卡”成为“连心卡”。

记者:谢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