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赏荷时请你手下留情
2014-07-21 19:08

这几天,新安江旅游节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来到建德,寻找炎炎夏日里的一抹清凉。在欢快游玩的同时,一些游客乱扔垃圾、违规采摘的不文明行为却给美丽景色增添了一丝灰色的痕迹。

上周六,杭州、萧山、桐庐等周边县市的上千名游客来到里叶赏荷。池塘里的荷花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拍照,不过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引起了大家侧目。由于天气炎热,有些大人便踩着荷塘边的石头,然后小心翼翼地伸手去采摘最近的荷叶。费了好大的劲儿,才将荷叶扭断,然后甩甩上面的水珠,给孩子戴在头上遮阳。有的游客摘下含苞待放的荷花,放进盛着水的矿泉水瓶里,准备拿回家欣赏。还有的游客将擦完汗的纸巾、喝完水的矿泉水瓶随手扔进荷塘。

不仅荷叶、荷花成了游客“攻击”的对象,就连莲蓬也难逃厄运。一位带着孩子的游客没经主人同意,就私自摘了二十多个莲蓬,看见有人赶过来了就牵着孩子火速离开。荷田的主人赶到时早就没了踪影,无奈之下就向其他的游客诉苦:“你们这些客人远道而来,我们非常高兴,也很欢迎。赏荷拍照的同时摘一两个莲蓬,尝尝莲子,这个我们也是愿意的。但刚刚这人一下子就摘了二十多个,这就太过分了,毕竟我们一年的收入都来自这片荷田,要是每个人都像她这么摘的话,我们今年的收成怎么办啊?”一旁游客也连声附和:“这个人素质太差了!我们绝对不会这样的……”

绕着荷塘走了走,发现凡是人能够得着的地方,几乎找不到莲蓬的踪影;靠近岸边的荷花也不翼而飞,有的荷叶低垂着头,有的则成了“光杆司令”。荷塘边的亭子也被游客摘下的荷叶、留下的垃圾给“占领”了。

游客来了,池塘里的荷花备受“折磨”;游客走了,留下了垃圾。在此呼吁大家,盛夏时节,赏荷时请手下留情。爱绿、护绿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请让荷花茂盛生长供大家欣赏。如果您是为了品尝可选择去附近农庄购买。 (见习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