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律师进村,让法律与百姓零距离
2014-07-22 15:38

7月11日,由大同镇综治办牵头,大同司法所、大同法庭、大同派出所、大同国土所、大同镇城建办组成的“巡回接访团”来到了大同镇禹甸村,开始了在该村的“组团接访”活动。大同镇江头村的驻村律师夏忠勤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早上9点钟,接访人员在禹甸村村委会门口一字排开,陆续有村民走上前来。当得知夏忠勤是执业律师时,这个离大同镇镇中心距离遥远的行政村的村民们纷纷围住他,向他咨询法律问题。

胳膊上打着绷带的于仙红(化名)首先坐了下来:“我在乾潭一个工厂里打工,去年11月做工的时候摔伤了,现在在家里养伤,跟厂里谈赔偿的事情没谈好,我家里条件又比较差,想找个律师帮帮我。”“去年11月份摔伤了,你受伤后跟单位协商了几次,提出几次赔偿要求?”夏忠勤问。于仙红回想了一下:“受伤后就谈了一次。”夏忠勤接着说:“你家庭经济困难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前提是要有劳动部门的工伤认定书和伤残鉴定,这两份东西必须从受伤那天起一年内申请。否则就是过了诉讼时效,也就是说自己主动放弃了追究对方法律责任的权利,也就不能获得赔偿了”。于仙红舒了一口气:“原来是这样,幸亏今天来咨询了律师,不然稀里糊涂的就不能获得赔偿了”。

这时,村民王根妹(化名)匆匆赶来:“律师,我儿子跟媳妇结婚的第二天,媳妇就去广东打工了,我儿子留在大同上班。现在两个人过不到一起了要离婚,当初我家给了她家8万8千块的彩礼钱,我能不能拿回来?”夏忠勤笑着说:“阿姨,如果你的儿子儿媳妇从没在一起生活就要离婚了,你是可以讨回礼金的,婚姻法司法解释有明文规定的”。

一个上午,夏忠勤连着轴转,有村民拿着鱼塘承包合同来让他帮忙看有没有法律风险;有村民拿着判决书询问他是否有其他法律救济途径;还有村民咨询他某个法律条文的具体涵义,夏忠勤都给予一一解答,并递上自己的“民情联系卡”以方便村民咨询法律问题。

下午,针对当前农村民间借贷纠纷频发的问题,夏忠勤从“借条”涉及的法律风险、约定利息的合法性认定、请求给付的诉讼时效、民间借贷中的担保责任等方面为禹甸村80余名村民上了一堂以“民间借贷的相关法律问题”为主题的法制讲座。村民们感叹:“这个律师说话我们听得懂,有律师能经常来村里,我们心里感觉很踏实。”

大同镇共有三名驻村律师,分别联系上马村、溪口村、江头村三个中心村,三名律师采取“立足所驻村,辐射周边村”的工作方针,为大同的百姓们提供着送到家门口的免费法律服务。(通讯员 郭小琨)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