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谁来帮他们圆“大学梦”
2014-07-30 11:16

2014年高考已经结束,另一旅程即将开始。这几天,考生们开始陆陆续续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当手捧录取通知书时却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对很多考生来说,大学录取通知书就像是进入象牙塔的一张“通行证”。但对小部分家庭困难的寒门学子来说,它更像是一张沉甸甸的“催款单”。

吃差穿差没关系,只要有书读就行

见到徐振红的时候,他撑着一把雨伞站在路口。戴着黑框眼镜的他有点腼腆,和我们交谈时有点紧张,不停地在搓手掌。把记者迎进家门后,便开始忙活起来。

毕业于新安江中学的徐振红,今年高考中取得了538分,高出第二批(理科)本科录取分数线118分,填报了中国计量学院、浙江科技学院等二本院校的机械类专业。在等待录取通知书的同时,高昂的学费让他一筹莫展。

徐振红哥哥家的红色砖瓦房还未粉刷,旁边有两间用空心砖搭的小屋,他和父母便住在这里。这个家主要的经济收入就靠父亲徐利根就近打打零工,干的都是体力活,一天120元左右,但不是天天都有活干,没有活干的时候几乎是零收入。2007年时,徐利根不慎从十几米高的烟囱上摔下,近年来,又因肾结石动手术,花了不少钱,用徐振红的话来说就是“这些年打零工赚的钱还不够看病的。”母亲罗雪云也体弱多病,不能干重活,只能在家操持家务。哥哥一家在杭州打工,二三千一个月,也只能勉强生活。

知道家里的困难,懂事的徐振红高考完后便前往杭州的工厂里做劳务工,为自己攒点学费。在那里,徐振红早上6点多就要起床,晚上7点半才能下班,回到宿舍都快9点了。忙碌的同时也收获满满。徐振红和一些刚走进大学校门不久的大一大二学生住在一起,空闲时常常聊起那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这也让徐振红向往不已,更加坚定了自己要上大学的梦想。

上高中时,徐振红每个月只有400块钱生活费。“我去学校,他周围的同学都说振红在学校吃得很艰苦,基本上都吃素菜,没怎么看他买过肉。后来我问他,他说:‘吃差点、穿差点,这都没关系,只要吃饱饭,有书读就行。”说到这,母亲罗雪云眼眶里泪水直打转。

目前,除去徐振红打工赚的一千多块钱,还差四五千元才能凑齐第一年的学费。徐振红说,实在拿不出钱,只能去助学贷款,毕业以后自己慢慢还,无论过得再艰难,也一定要上大学。

房屋破旧,母亲残疾,撑起整个家的父亲说:

“再苦再难也要让女儿上大学!”

20岁的童芳莲是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高三(4)班的学生,今年高考中,她以545分的总成绩达到了二本(文科)录取分数线。

从南浦村委会出发,沿着弯弯曲曲的狭窄小路开了15分钟,终于到达位于南浦村童源里自然村的童芳莲家。看到我们的到来,童芳莲的父亲童树洪,从家里热情地迎了出来,笑容满面地招待我们。可一说起家里的困境,一家人脸上的笑容都不见了。

童芳莲家是一栋两层土砖房,位于二楼的房间,窗户早已没了玻璃,墙上也有两条长长的缝隙,缝隙大的地方拳头都能伸进去。一下大雨,房顶就会漏水,因年久失修,房子墙上已经留下很多墨绿色潮斑。

童芳莲的母亲是个残疾人,耳聋脚瘸,并患有肠胃病,生活难以自理。弟弟也从小体弱,患有哮喘病。坚强的父亲撑起了整个家:早上烧好早饭后再到附近打点零工,晚上回来还要洗衣服、种田。“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久前父亲童树洪也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全家失去唯一的经济来源,只能靠低保金勉强维持生活。

童芳莲报考的是台州学院护理学专业,“今年没考好,省内的大学比较难报,报考这个学校就是想离家近些,而且我自己对护理这方面也挺感兴趣,最主要的还是感觉这个专业好就业些吧。”童芳莲说。

“上高中时,别的家长周末都会开车给孩子送点营养品,我们是一点也没有,就连芳莲身上穿的这些也是她表姐穿穿给她的。”说到这,父亲童树洪忍不住红了眼眶,“虽然我们家条件差,但女儿很懂事,每次放假回来都会帮忙打理家务。现在考上大学了,再苦再难也要让她读下去!” (见习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