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再苦再难也要让女儿上大学!”
2014-07-30 14:43

20岁的童芳莲是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高三(4)班的学生,今年高考中,她以545分的总成绩达到了二本(文科)录取分数线。

从南浦村委会出发,沿着弯弯曲曲的狭窄小路开了15分钟,终于到达位于南浦村童源里自然村的童芳莲家。看到我们的到来,童芳莲的父亲童树洪,从家里热情地迎了出来,笑容满面地招待我们。可一说起家里的困境,一家人脸上的笑容都不见了。

童芳莲家是一栋两层土砖房,位于二楼的房间,窗户早已没了玻璃,墙上也有两条长长的缝隙,缝隙大的地方拳头都能伸进去。一下大雨,房顶就会漏水,因年久失修,房子墙上已经留下很多墨绿色潮斑。

童芳莲的母亲是个残疾人,耳聋脚瘸,并患有肠胃病,生活难以自理。弟弟也从小体弱,患有哮喘病。坚强的父亲撑起了整个家:早上烧好早饭后再到附近打点零工,晚上回来还要洗衣服、种田。“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久前父亲童树洪也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全家失去唯一的经济来源,只能靠低保金勉强维持生活。

童芳莲报考的是台州学院护理学专业,“今年没考好,省内的大学比较难报,报考这个学校就是想离家近些,而且我自己对护理这方面也挺感兴趣,最主要的还是感觉这个专业好就业些吧。”童芳莲说。

“上高中时,别的家长周末都会开车给孩子送点营养品,我们是一点也没有,就连芳莲身上穿的这些也是她表姐穿穿给她的。”说到这,父亲童树洪忍不住红了眼眶,“虽然我们家条件差,但女儿很懂事,每次放假回来都会帮忙打理家务。现在考上大学了,再苦再难也要让她读下去!” (见习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