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学生在校园水池里发现疑似水母
2014-08-11 18:39

 

 

事情其实不稀奇 爱观察的精神才可贵

8月6日下午四点多,明镜小学五年级学生仇爱阳打进本网热线电话说:“我在我们学校门前的水池里发现水母了,是真的!”

记者随即赶往明镜小学,在仇爱阳的带领下,来到发现学校门前的水池边。仔细一看,果真有如铜钱般大小的透明生物,一张一翕地在水中游动,其身体呈圆形、无头无尾,形如伞状,伞边缘伸出许多细线状的触手,伞中间四片张合着的唇状物清晰可见。初略估计,水池内的水母有数百只之多。

仇爱阳说,昨天下午爸妈都在学校体育馆打羽毛球,自己无聊,就和两个小伙伴出来玩,看见水面一动一动的,刚开始还以为是小鱼,走近一看才发现是一大片白色的小东西,正上下游动着。细细观察觉得很像水母,“我以前去过海洋公园,看见过水母,也是像这样四片的,我觉得就是水母!”一脸肯定的仇爱阳立马将这个重大发现告诉了正在打球的爸爸。仇爸爸在看到水池里的生物时,也肯定了就是水母,上网查询,对比图片后发现极似桃花水母。“我告诉我爸,刚开始他还不相信呢!”仇爱阳一脸自豪地说到。

据介绍,桃花水母是地球上最原始最低等的无脊椎动物,形如水中桃花,是仅有的一种淡水生活的小型水母,生活在清洁的江河、湖泊、池塘中。迄今全世界发现11种桃花水母,中国有9种,为世界级濒危物种,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有“水中大熊猫”之称。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03年,我市钦堂乡宦堂水库发现桃花水母。“目前来看,应该是水母,而且很有可能是桃花水母。”在看过记者提供的图片后,曾经在钦堂宦堂水库发现桃花水母时做过采访的张京波老师告诉记者,从形态上看确实很像桃花水母,但是如果要做出准确结论,还需要专业人士做进一步鉴定。

近年来,桃花水母也是频频现身周边县市的报道也有很多。无论发现的是不是桃花水母,最可贵的还是仇爱阳小朋友对大自然神秘生物的好奇心,以及爱观察的发现精神。(见习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