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医保反欺诈“亮剑”行动成效显著
2014-08-17 10:32

追回医保基金51661元,4—7月医保范围费用较3月累计下降1227万元

新修订的《刑法》规定,骗取医保待遇属于诈骗公私财务

8月16日,市人力社保局在新安江广场开展全省医保“亮剑”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分发宣传资料、解答疑问等方式,宣传医保反欺诈“亮剑”专项行动。

近年来,全省各地医疗保险欺诈案件时有发生,既有定点药店或参保人员通过串换药品、倒卖医保药品、伪造虚假处方等方式套取现金,也有医疗机构采用虚假住院或挂床住院等不法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甚至有犯罪团伙以医疗机构为活动场所,以参保病人为目标人群,提供制售虚假发票骗保“一条龙服务”,这些行为侵害了医保基金安全。

今年3月,我市专门成立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察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宣传部、人力社保局、卫生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审计局共同参与,开展全市医保联合集中整治专项行动,5月全省开展医疗保险反欺诈“亮剑”专项行动后,我市将全市医保联合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与全省医疗保险反欺诈“亮剑”专项行动合并开展。

截至7月底,我市专项行动检查小组共检查了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21家,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19家,并按医保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和通报,共追回医保基金51661元,追缴罚款91675元,暂停两家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结算,暂停两家定点零售药店医保结算,暂停医生医保处方权一人,取消医生医保处方权两名,对四名参保人员予以改变医保结算方式处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医疗费用的无序增长有所遏制,费用增长趋于合理,专项行动达到了一定的效果。4—7月,我市医保范围费用金额较开展行动时的3月份,累计下降了1227万元,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结算的医疗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从前三个月的27.65%下降到19.25%,本市定点药店医保结算的医疗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从前三个月的24%下降到18.24%。

在“亮剑”行动中,我市还对2013年发生的1万元以上报销的医疗费票据进行整理,同时搜索医保信息系统中2013年发生医保费用前100名的单位和个人,下一步将对以上整理出来的情况作进一步核查。

2014年4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法律解释,明确了“骗取医保待遇行为属于诈骗公私财务的行为”,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市人力社保局希望广大参保人员知法懂法,坚决抵制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如发现身边有医保违法违规行为的予以举报,一经查实,医保部门将按规定给予相应的奖励。(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