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没收手机和身份证,不限制人身自由,让你吃好住好玩好 这样的传销组织真可怕
2014-08-28 19:09

每天按时“上下班”,却不让人知道在干什么

在大家印象中,传销都是想尽办法强拉人头,为了怕人员外逃,一般都会没收手机和身份证,断绝和外界的一切联系。然而,最近有这样一个传销组织,非但不限制你的人身自由,不没收手机,还让你吃好住好玩好,很多受害人都不愿离开,甚至被带回家后还会重返组织。8月25日,读者王先生向本报爆料,他的哥哥就被骗进了山东一个连锁经营“虚拟经济”的传销组织。

今年过年前,王先生的哥哥四处向亲戚朋友借钱,说准备去山东做水管工程。4月初,王先生的哥哥便经常在微信上晒吃海鲜的照片,地址也显示为“山东威海”。4月14日,王先生哥哥又在微信上发了“我心有点激动,要发了”的内容。王先生有点担心,便打电话过去询问,哥哥告诉他,自己在那边做工程,要发大财了。在山东期间,王先生给哥哥打过不少电话,发现哥哥的电话很有规律,上班时间怎么也打不通,只有下班后才能联系上。为此王先生心生怀疑,担心哥哥被骗进传销组织。7月底,王先生决定和女友一起前往山东,探个究竟。

8月1日上午10点多,王先生和女友在威海车站看到了哥哥,发现原先150多斤重的哥哥瘦了将近20斤,穿的也是几年前的旧衣服,看上去像个农民工。无独有偶,到了住的地方,两人发现从前爱化妆打扮的嫂子也穿得像个农村妇女。两人心想:难道真的是在做水管工程?

午饭过后,哥哥说有事便离开了家,嫂子则带着两人去附近的海边玩。

在威海待了三天,两人一直追问哥哥有关工程的事,但哥哥和嫂子一触及这个话题,就顾左右而言他,或者告诉他们,工程是有的,让他们先在这边玩开心再说,时间到了就会带他们去看的。而每次哥哥离开家去干什么,都不让他们知道。

在两人的软磨硬泡之下,哥哥和嫂子告诉王先生和女友,必须要上完课才能做工程,为了尽快摸清内幕,两人迫不及待要求“上课”。第三天上午10点多,嫂子给“上层”打了电话后,终于将王先生和女友带到了上课的地点。王先生发现,那里上课也不是传统的大课堂,都是一对一或一对二的,“老师”给两人重温了中国以前的建设,从邓小平讲到习近平。王先生听得很不耐烦:“你说的这些我根本不想听,说点实际的。我过来给我哥上班,我哥要做什么我帮他做下!”一旁的女友趁机问道:“他哥说在这里做水管工程,现在你说的这些和水管一点关系也没有啊!有没有书面材料的?”“没有材料。”“你们这个到底是做什么生意的?卖东西的也好歹有个商品什么的?还是网上的那种虚拟货币?”“不是,没有东西的……”“老师”多次扯开话题,并告诉他们:“习近平总书记说,21世纪要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就是这场战争的战士!”

王先生和女友对于这样的课非常无语,决定下午就赶回老家。午饭过后,王先生收拾东西准备离开,临走前,他再次劝说哥哥和自己一起回家,无奈哥哥还是拒绝了。这几天中,王先生还发现,哥哥当初带到威海的9万元左右资金,已经全部投入了这个所谓的水管工程中。

离开山东之前,王先生去了当地派出所报案。但民警告诉他,由于国家对传销罪有着明确的规定:组织传销30人以上、并且层级为3级以上的方可被定为组织传销罪。而王先生报案的山东传销组织人数都在27人左右,即使警方抓获了这些传销人员,最终也会因为没有法律依据而将他们遣散。而这些被洗了脑的传销人员又会重新聚集在一起,继续搞传销。

王先生回老家后,他哥哥给他发来了一份题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关于连锁经营“虚拟经济”在云、贵、川经济区域运行的通知》的红头文件,他上网查了一下,发现“连锁经营虚拟经济”是一个没有实体、没有生产的纯资金游戏,就是传销。

为了让哥哥迷途知返,王先生告诉哥哥,最近侄儿要上小学了,需要办理入学手续,假称自己在外地,不方便帮侄儿办理。哥哥因此回家了一趟,但昨日一早又去了东阳,说是准备再带几个人去山东。

王先生希望广大市民能以哥哥的经历为戒,不要再上传销组织的当。(见习记者 吕蕾)

延伸阅读:

据网上查询,这种新型的传销模式就是通过欺骗和不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完全获得受害人的信任,进一步控制他们的思想,再实施相应的传销行为,以获取更大的利益。这就是一种放长线钓大鱼的做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