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用宽带你首选什么?
2014-08-29 16:46

用宽带你首选什么?什么样的运营商最受消费者青睐?未来提供什么样的互联网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

如果说21世纪的头个十年,是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十年,到了21世纪的又一个十年,则进入了一个上网模式快速革新的时期。

最近,由19楼社区面向杭州本地消费者发起了一项“宽带大调查”,非常清晰地佐证了这样的特质:运营商从内容到服务再到衍生产品展开全面竞争,对市场份额的争夺变得空前激烈;上网终端早已不局限于PC,从PAD一直蔓延到了手机,移动终端渐渐成为首选;人们对服务内容的需求,远不止提供咨询、通信和娱乐那么简单,转而追求更多的体验和感受。

  这次调查回收了1237份问卷,被调查者年龄跨度主要为18-50岁,男女比例为1:1.23,读者不妨通过这份调查数据,看看宽带市场这个“江湖”正发生的故事,未来会上演怎么的剧情。

总人数:1237 男:555 女:682

文本框:  记者评论:女人爱电信多一点,男人爱华数多一点?
 

 

 


 

 

 

 

 

 

 

 

文本框: 记者评论:各家各显神通,错位竞争,满意度差距已不大。满意度调查

 

 

 

 

铁通

 

华数

 

 

 

 宽带速率的选择:

记者评论: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您希望增加哪些延伸服务

记者评论:硬件维护方面,消费者毕竟还是门外汉,这方面需求很旺盛。

 
 

 

 

 


 

网民喜欢在网上做什么

记者评论:和王健林打赌,看来马云的胜算越来越大。

 
 

 

 


 

网民选择宽带的理由

记者评论:稳定、价格、网速才是核心竞争力。

 
 

 

 


 

 

您经常使用的上网终端

 记者评论:台式机OUT了,现在更多人喜欢用手机上网。

 
 

 

 

 

 


你经常使用的上网终端

 记者评论:台式机OUT了,现在更多人喜欢用手机上网。

 
 

 

 


 

4M10M速率宽带成主流购物成为大部分人上网干得最多的事

四大运营商占了99%以上份额 电信以76.4%的份额处于绝对领跑位置

电信、移动、华数、联通四家宽带业务运营商,是杭州市民知晓度最高的四家。调查显示,这4大运营商占据了杭州99%以上宽带业务份额。

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还有一些专业网络运营公司也提供宽带业务,比如长城宽带、方正宽带、宽带通等,但他们的份额加起来也还不到1%

在“四巨头”中,电信又以76.4%的份额处于绝对领跑地位,选择人数达到了944人,处于第二位的华数,选择人数和份额分别为149 12.1%。而选择移动、联通的人数和份额相对少一点,分别为735.9%635%

记者就这项调查结果询问了身边的5位同事,他们均表示和平时的印象基本相符。 “现在大多新交付的小区,率先进驻的宽带只有电信、华数两家,因此选择的余地不是很大。”一位同事表示。而记者的一位辗转过几个城市开网店的朋友,也参加了这次调查。在他看来,宽带素来有“南电信,北网通”之说,电信在华东地区的硬件设备投入巨大、宽带小区覆盖率也最广,而华数则有庞大的电视消费者群体作为支撑,因此选择这两家人最多也在预料之中。不过他没有想到的是,其他几家和电信的差距那么大,“这可能和上19楼的人大多数是办公楼的白领,而杭州的办公楼大多使用电信宽带有一定关系。”他分析说。

这项调查中还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运营商的前两位,选择电信的944人中,男性和女性分别为386人、558人,而选择华数的149人中,男性和女性分别为89人、60人,都呈现出了“一边倒”,难道“女人爱电信多一点,男人爱华数多一点”?

4M10M速率宽带成主流 尝试百兆光纤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曾几何时,一部固话、一台56K“猫”,伴随着“嘀----嘀”的声音,带着我们第一次打开了互联网的大门。

今天再回首看看,不禁要感慨互联网发展之神速,或许就像坐在高铁上的人看那些步行的人。

在这次调查中,有最多的人选择了10M速率的宽带,超过总人数的1/410M的宽带,相当于当年56K“猫”拨号上网的速率180多倍。选择人数第二多的是4M的宽带,占了约24.3%。而选择1M2M速率宽带的人相加,占比也不到5%。这说明,现在的大多数市民上网,至少也要选4M的宽带起步了。

比如电信推出的很多款套餐中,4M宽带都是其基础款,以“实惠、够用”的特质吸引许多的消费者。选择20M100M速率的高速、超高速宽带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分别占了13.1%6.7%,这反映了人们追求宽带速度“永远没有终点”的心理。

细分来看,电信的4M10M100M速率选择的人数最多,占选择电信宽带总人数比例均超过了10%,这三者也是其近期主推的ADSLLAN、光纤三种宽带接入方式所对应基础型接入速率。而华数是4M10M速率的宽带最受热捧,分别占了31.6%32.5%。联通和移动选择4M 6M8M10M四种速率宽带的人是最多的。

多数人认为选宽带稳定系最重要 资费、网速也是首要考虑的因素

调查数据显示,有约67%的消费者,使用过不同运营商的宽带。换言之,现在精明消费者都会“比较着做选择”。

那么哪些因素是他们最看重的呢?数据显示,超出一半(约53.4%,多选,下同)的人,都选择了“网络稳定”一项,排在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费用合理”(37.7%的人选择)和“网速快”(34.4%的人选择)。而在另一个调查选项“影响您使用的有线宽带满意度的主要原因”中,选择前三位的“网速慢”(71.7%的人选择,多选,下同)、“资费高”(47.3%)、“经常掉线”(25.6%),也从反面印证以上要素。

一位资深游戏玩家告诉记者,虽然在同等带宽情况下,电信速度最快,玩魔兽、CS之类3D大型网游的人大多会选择电信。这是因为杭州属于华东地区,网游服务器大多是电信的,不大会出现延时、卡顿等现象,胜在稳定。而对于浏览网页、收发邮件、聊天等对网速要求不高的消费者来说,资费相对较低的移动、网通也不失为好的选择。此外,几大营运商都有自己创建或者合作的影视类网站,对经常看电影、视频的消费者来说差异也不会特别大。

事实上,从满意度调查这一项来看,电信、华数、联通、移动分别为85.8%73.8%79%69.8%,处于领先位置的电信有一定的优势。

另一项在“宽带到期后,您希望”的调查中,有98.3%的人表示愿意“被提醒,征求是否继续使用”,选择“不用通知,马上停用”的仅占了1.7%

在继续使用的意愿度调查中,电信和联通选择“非常愿意”的人数都达到33%左右,华数和移动也达到了22%20.6%;而选择“愿意”一项,电信达到了56.8%,华数、联通、移动也分别达到了36.3%22.6%.30.9%

从上可以看出,目前各家基本上是处于一种“错位竞争”的态势,都能在“性价比”上取得较好的平衡点,赢得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同,要从对手那里“挖角”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购物成为大部分人上网干得最多的事 网络的影音娱乐功能也越来越强大

2012年,马云和王健林打了一个赌,马云认为电商会在2020年后取代实体商铺,王健林则认为不会。从这次的调查中,可以看 出马云的“胜算”正在变大。有90.9%(多选,下同)的人在回答“使用有线宽带的日常需求主要有哪些”时,选择了“网上购物”,超过了选择“使用QQ、 微博等社交软件”的87.4%,占据第一位。可见网上购物已经成为了网民的习惯而非消遣方式。

如果放在8年前,大多数人看世界杯的首选肯定是电视,而今年世界杯前,艾瑞(市场咨询)数据显示,被调查者中有86%的人表示更倾向于通过互联网观看巴西世界杯,这比四年前南非世界杯时的数据翻了一倍。

无独有偶,这次19楼的调查,也有86%的人认为“使用有线宽带的日常需求”主要为“在线收看视频”,这在网络速度尚未大幅提升的时期是无法想象的。“世界杯”这块蛋糕的“美味”显然大家都懂,各大运营商都铆足了劲,借势世界杯推出各种产品和增值服务。如电信就在其“天翼”卖场中推出了一款“4G·大力神卡”世界杯流量套餐,花300元即可用80G的流量,这对长时间奔波在外的球迷来说,不失为随时看球的好选择。

智能手机已成为目前人们上网首选 移动互联市场将是未来运营商争夺的主战场

放在15年前,电脑和手机可能还是两种在功能上泾渭分明的工具。即使在10年前,当手机具备了2G上网功能时,人们还只是把它当做上班、上课、外出时挂挂QQ的手段。

可能多数人都没有想到今天,被调查人群中有72%的人选择(多选,下同)手机作为“经常上网的终端”,高于台机的59.7%和笔记本电脑的61.9%

各大运营商显然也意识到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趋势,将“战火”从“有线宽带”蔓延到了“移动上网”领域。调查显示,选择移动2G的消费者数以35.7%暂居首位,而电信3G34.1%消费者数选择紧随其后,另外,处于第三位的联通3G也占去了15.1%的份额。

随着4G业务的推出,各运营商也不遗余力地推介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除了与各大手机厂商合作,推出各种类型的定制机,绑定各类上网套餐外,这几年加大了对移动金融业务的争夺。天翼电子商务、联通沃易付、中移电子商务都是三大运营商这几年来竭力打造的业务。

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说,网络对于我们生活的改变是全方位、巨大的,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内容提供商之间的竞争也无时无刻不在推动这种变革。而对于运营商来说,今后将会是一个洗牌的时期,只有更快的网速、更好的服务、更完善的产品以及更人性化的体验,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