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丢钱捡钱老骗局,还是骗了村民救命钱
2014-09-16 17:11

千里捉贼又追赃,9个月后钱失而复得

8月31日,三都镇梓里村村警给村民老张带来一个好消息:他9个月前被人骗走的三万元现金已经被民警找回来了,几个骗子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请他尽快到新安江派出所领取之前骗走的钱。这个消息让老张惊喜不已。

去年年底,老张的儿子因车祸在市一医院住院治疗,老张一直在医院悉心照顾儿子。2013年12月1日早上7点多,老张趁儿子休息的间隙,从儿子病房里走出来,到走廊窗户边抽烟。这时,一名个头不高、四十多岁的男子走到老张身边,和老张搭上了话,并在那名男子的建议下,两人一同来到十五楼的楼梯间抽起了烟。

就在两人聊得起劲时,楼梯间里有人走了进来,这个人便是犯罪嫌疑人吴某太。吴某太从楼梯转弯处过去,一个事先用蓝灰色袜子包好的东西从他身上掉了出来,正好落在中年男子身边。中年男子一看地上有个小包裹,便立刻捡起来,顺手放进了自己兜里。不一会儿,吴某太佯装回来找东西,看到二人便礼貌地问到:“对不起!我有五千块钱放在一个利群烟壳里,里面还有张二十万的银行卡,刚丢了,你们有没有看到?”

面对回来寻找财物的吴某太,捡到东西的男子没吱声,老张也没说话。见两人没回应,吴某太便转身去了其他地方。等吴某太走后,捡东西的男子做起了老张的思想工作:“听到了吗?这里面有五千块钱,还有二十万的存款,干脆我们两个分掉好了。等下我给你一千……”在中年男子的推搡下,老张不禁有点心动,心想:“分一千给我也好的。”便半推半就地被男子带到住院部十九楼准备分钱。

就在两人准备分钱的时候,吴某太出现了。这次,吴某太气势汹汹,一口咬定老张两人捡到了他的财物,要求搜查口袋。吴某太对两人说:“我那五千块钱我认得到的,你们袋子拿出来给我搜搜看!”老张回应说:“我袋子给你搜干什么?我这里面有一万块钱,是拿来交医药费的!”便把钱拿出来给吴某太看,吴某太一看,说:“我的钱不到一万,只有五千……”随后,陌生男子也把身上的钱拿了出来,说:“我有九千,一万少一点。”

这时,吴某太突然想到还“丢”了一张银行卡,便让两人把卡也掏出来看看。老实的老张很听话地把卡掏了出来,并告诉吴某太卡里只有三四万块钱。吴某太看了一眼,便对老张说:“这好像是我的卡哎!要不我拿去认一下,你是什么密码?如果是这个密码我就还给你,不是这个密码那肯定是我的!”

莫名其妙被人指责偷拿钱物,老张心里自然很不舒服。这时,陌生男子自告奋勇要当两人的证人,帮老张前去银行查看密码,并提出将另外一万块钱也带上做个辨认,急于撇清关系的老张想也没想就同意了。

就在男子带着老张的钱和银行卡离开后,一直嚷着要搜身的吴某太趁老张不注意,也悄悄地溜走了,回过神来的老张觉得事有蹊跷,连忙追出去,可是人已经不见踪影。就在这时,老张的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告知他的银行卡刚被人取走了两万元钱。这时,老张才如初梦醒,自己是遇上了骗子。

儿子发生车祸后,受伤严重,如今还在重症监护室里观察治疗,已经花费十几万元医疗费让老张全家已不堪重负,如今好不容易凑到的三万元钱又被骗去,老张心里又气又急,拿着手机拨通了110报警电话。

接警后,新安江派出所民警通过多方调查取证,几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逐渐浮出水面,他们分别是吴某金、吴某太、宗某某、于某某和杨某某,都是江西省东乡县人。

2014年3月13日,警方奔赴江西东乡,将吴某金、宗某某、于某某等三人抓获。而后,警方联系上了吴某太、杨某某的家属,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最终,在警方压力和家庭的劝说下,吴某太、杨某某在今年8月31日到新安江派出所投案自首,并主动退还赃款三万元,老张被骗走的钱终于如数找了回来。(记者 胡泮 通讯员 吴建忠)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