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梓里村火灾回看:村干部英勇上房掀瓦救火
2014-09-17 20:00

“整个村子几乎都被映红了!”正如三都镇梓里村村民张必龙所说,9月15日晚的那一场大火,令全村村民受惊不小。然而,更令许多人难忘和动容的是在火光照映下的那一抹英勇救火的身影——梓里村村干部周宗跃。

昨日下午,记者在市一医院见到了救火时不慎从屋顶摔落的周宗跃,他的头部缝了几针,右脚粉碎性骨折,除了近两夜令人无法入睡的疼痛折磨,等待他的还有两次腿部手术。“当时我没多想,除了尽快灭火。”周宗跃语态平和,向记者讲述了救火过程:当晚6时30分左右,负责村里民兵、调解工作的他接到了村民的求助电话,称附近一户农家房屋起火。赶往现场后,发现起火房屋连着另两户人家,为控制火势蔓延,他当即从屋后爬梯子上了屋顶,用工具敲碎房屋连接处的琉璃瓦,“一开始我直接用手搬掉琉璃瓦,发现速度太慢,于是让人递了一把锄头,然后用锄头从后屋檐向前掀瓦,差不多完工时,我听到下面有人大喊‘火烧上来了’,便马上往屋顶跑,结果不小心滑了下来。”周宗跃说。 危急关头,在村里救火人员的帮助下,终于在消防队赶来之前控制了火势。记者了解到, 就在2013年上半年,周宗跃曾参与另一户村民家的救火行动。

目前,周宗跃的身体状况较为稳定,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在动完接下来的两次手术后,一年内他不能正常行走。“作为村干部,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如果还有下一次,我肯定还会上。”从上屋顶到摔下,十几分钟的生死考验,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村干部对百姓最真实的承诺。(记者 谢婷 实习记者 徐冯铭)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