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僵尸车”趴窝街头,怎样才能让它挪窝?
2014-09-18 19:05

 

 

 

保险杠脱落、轮胎瘪气、车身油漆锈蚀斑斑、后排车窗玻璃敞开,车子底长出青苔……在市场监管局门口人行道的无牌普桑轿车已经停了两年多,今年9月6日终于被城管新安江中队请汽车修理厂施救车拖离,强制报废。

像这样长期横陈街头的车子,人称“僵尸车”,在新安江街头,这样的僵尸车还不少,江滨路彩虹桥往罗桐埠方向第6个停车位上有一辆无牌普桑车,停在车位上已很长时间了,车身油漆皲裂,前左轮没气。在望江路,一辆没有牌照的厢式货车停在人行道上很久,驾驶室前挡风玻璃贴着报纸,驾驶室塞满棉被,车子底下积着厚厚的灰尘。在沧滩社区停车场,一辆车身苍桑的尼桑轿车停在停角落,车内物品凌乱,车下青草很长,没有挪窝已经好几个月了……

趴窝街头,或占用停车位,或停在小区的“僵尸车”,是什么人将其遗弃的呢?城管新安江中队徐晓刚队长分析,主要有三类人,一类是已到或快到报废的车子,这种车子报废只能拿到手几百元,但要将它拖走报废还得一笔钱,还要办各种手续,可以说是又贴钱又麻烦的事,故而有些车主将报废车牌卸下,一弃了之;第二类有些司机突遇变故,比如生重病、出车祸、吃官司等,来不及处理,所以车子停在街头、停车场或者小区;第三类,可能是嫌疑人从外地盗窃车辆遗弃在建德,他在乾潭任职时,就发现一辆湖南牌照的轿车长期停在乾潭街头,没人搭理。

“僵尸车”长期霸占停车位、小区停车场,浪费城市有限的停车公共资源,使城市原本停车难矛盾更加突出。至于那些停在街头蓬头垢面的“僵尸车”,不但阻挡市民通行,更有损城市形象。

对于城市“僵尸车”,城管处理有一定的难度,城管新安江中队徐队长对记者说,停在车行道的车子归交警管,停在人行道的车子归城管管,日常管理中,碰到一些停在人行道上的“僵尸车”没有牌照,没法找到车主,按照《物权法》规定,没法证明它是无主车,万一你将它拖走了,车主找你要,你又没法交待。现在只能像失踪人口一样,失踪多少时间才可以注销户口,停车多少时间后,强制拖离。

如何处置“僵尸车”,交警、城管都感到纠结和无奈,我们的邻居浦江县的做法值得借鉴,据《浙中新报》报道,浦江交警部门对“僵尸车”的车辆信息进行审查。若是合法车辆,联系车主,但对方仍不愿挪车,交警部门会把车辆强行拖到指定停车场,并会给车主寄一封信,告知具体情况,并在浦江媒体发布为期60天的车辆认领通告。如果逾期车主仍不来认领,就按照程序强制报废车辆。(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