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陌生人叫你购买股票、期货,小心是骗子!
2014-09-23 17:53

9月19日,市公安局首次摧毁一通讯诈骗团伙,涉案金额约90万元。

2014年4月的某一天,我市一退休市民沈阿姨正在家里上网。“嘀嘀嘀”...QQ好友验证消息突然响了,沈阿姨打开一看,验证消息写着“教你炒股、炒期货,让你稳赚不赔”。沈阿姨心想着反正没事做,和他聊聊看看,便通过了陌生网友的好友验证。

成为了QQ好友后,这名自称“何峰”的网友便开始向沈阿姨讲解一些炒股、炒期货的基本知识,并向他推荐股票、期货类金融产品。多次聊天后,“何峰”已初步取得了沈阿姨的信任,也在聊天的过程中得知了沈阿姨的手机号码。

“何峰”以有高额回报为蛊惑,让沈阿姨参与“翡翠期货”的炒作,并通过QQ发给沈阿姨一套名为“国顺珠宝”的交易软件。“何峰”告诉沈阿姨,自己也是通过这个软件赚到了不少钱,如果不相信,也可以先用软件模拟操作一下。随后,“何峰”多次打电话给沈阿姨,在电话那端十分有耐心地教他如何在网上操作软件,如何把钱“存”进去等等。沈阿姨通过虚拟存入120万元,尝到了利润翻倍的甜头,感觉确实有得赚,便也完全相信了“何峰”的话。怎样才能赚大钱?“何峰”告诉沈阿姨:“炒期货和炒股是一样的,就是在低谷的时候买进来,高峰的时候卖出去!”

4月30日,沈阿姨在“何峰”的指令下,第一次购买了50000块钱的“翡翠期货”,不料,几分钟就被强制平仓。“何峰”告诉沈阿姨不要心急,平仓也是运气不好,赚钱也是有亏有赢的,让他再买点期货以减少亏损。沈阿姨信了“何峰”的话,5月4日,又通过软件购买了51000块钱的“翡翠期货”,不料,几分钟后又被强制平仓,导致本金全部亏损。

每次交易后仅隔几分钟就被强制平仓,沈阿姨觉得是有哪里不对劲,打电话给“何峰”,却发现“何峰”的电话已停机。过了一段时间,沈阿姨正焦急找不到人的时候,这时,电话响了。

电话里的人自称是“何峰”的上级领导吴某(实际为犯罪嫌疑人鲍某),他告诉沈阿姨,上次两次投资被平仓,是因为手下业务员“何峰”的操控失误。并告诉沈阿姨,“何峰”已经被公司开除了,之前亏损的钱公司也会负责,让沈阿姨再拿十万块出来,自己也拿十万块出来,两个人凑成二十万投资进去把钱赚回来。

不过,此时的沈阿姨已然醒悟,再也不相信这位“领导”编织的发财梦。挂了电话,沈阿姨拨通了建德市公安局的报警电话。

8月12日,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后,立即立案侦查,并按照通讯(网络)诈骗处置预案,专门抽调刑侦大队、网监大队、城南派出所民警联合侦破此案。通过一系列侦查工作后,以鲍某、何某、刘某、季某(均系浙江庆元县人)等人为首的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9月19日,已在民警监视范围中的该团伙主要成员从杭州潜逃至丽水市,民警迅速出击,在丽水市莲都区、青田县分别将鲍某、何某、刘某成功抓获。

经审讯,三名犯罪嫌疑人交待,自2014年以来,通过电话和QQ聊天方式,以“翡翠期货”有暴利可图为诱饵,招徕客户前来投资。在客户进行买入操作时,通过操控交易软件做出反向走势,制造受害人账户被强制平仓的假象,从而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在得手的90万当中,除了建德沈阿姨被骗10万,还有一位上海市民被骗80万。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民警温馨提醒:该类通讯诈骗案主要是通过QQ和电话等方式接触受害人,如较常见的通过QQ群发代理操盘、推销炒股软件、兼职刷淘宝信誉等类似消息,几乎都是骗人的。市民要加以防范,消除“天上掉馅饼”、“贪小便宜”的心理,以免上当受骗。股民炒股也应使用股票交易中心发行的正规炒股软件。(记者 胡泮 见习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