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惊魂6小时,这样的民警应该赞一赞
2014-10-15 15:43

10月13日晚10时许,刚回到家中的潘某听到丈夫杨某一连串的责怪,把一肚子委屈怨气向其倾泄而出的时候,她的心里甜甜的。也在心里感谢同学、民警的帮助。

13时50分许,三都派出所民警的手机打进了一个陌生的固定电话,听到声音后知道是临安同学潘某的丈夫杨某打来的。从杨某焦虑的语气中她感受到了他的无助和他认为问题的严重性,他没有吃饭、无心上班,只乞求得到潘某安然无恙的消息。

原来,潘某昨天送女儿到江西南昌去上大学,并买好了今天下午13时13分的113号洞车票从南昌回杭州;但是今天潘某的丈夫却一直没有联系上潘某。后联系到女儿,得知:潘某昨天晚上是和女儿住在学校里的,今天早上9时许离开学校去火车站,潘某的手机电昨晚冲得满满的,不会没有电而关机;奇怪的是中午12时许潘某的女儿收到过母亲的微信说已到南昌火车站、大厅里没有信号;这更加重的杨某的担心。杨某说潘某昨天在南昌时打的的车牌、时间、地点都详细发给他,现在这种一直联系不上的现象从未发生过,一定是出了什么状况。并且他还说自己已经向南昌市公安报了警,但对方称要失踪24小时才能报警的;他又到临安当地的公安机关报案,可发案地又不在临安;在焦急又无助的时候,他想到了求助当民警的同学帮助想办法、分忧愁,寻找一些信息。他心如油煎,无法判定潘某的安全。

三都所民警了解相关情况后,即进行了相关信息的收集,首要问题是能否查找到洞113号车的乘客信息,看潘某有无上车。民警通过网上查找联系到了杭州火车站派出所的吴少勇所长。吴所长了解相关情况后,也犯了难:如果是杭州始发的车子他们是可以立即查核乘客是否乘坐车子的,但潘某是从南昌出发的杭州查不到相关的乘坐信息。但吴所给我们出了主意:现在仅知道潘某是否上火车也不行,还得想办法找到她并让她与家人联系上才能让家属放心。于是吴所一面叫我们提供潘某乘座的车厢和座位号;另一方面他想办法联系洞113号车上的乘警,直接到车厢找人。

可是难题又来了,杨某不记得潘某车票的座位号和车厢号;吴所又教我们用电话12306试试,但无果。后来还是杨某的女儿依稀记得车厢号好像是五号车厢、座位号有个什么F的。那边吴所长也联系上了南昌客运站的负责人,并从南昌客运站负责人处得到了113号洞车乘务长的电话。再通过该乘务长又联系到了负责前段车厢的王车长。王车长在接到我们求助电话后也非常热心,马上到车厢里逐人进行了查找,14时50分终于在车厢里找到了同样心急如火的潘某。这时距其与丈夫失去联系已近6个小时。

原来,潘某的手机不知怎么回事死机了,虽然电话是开机的、有电的,但没有网络信号,打不了电话、也发不了短信。 在火车站时曾想借别人的电话打个电话向家人报一下平安,可周围的人都担心被骗不肯借给她;她又不好意思问工作人员借、觉得难为情。于是就有了这一连串的误会、担心、求助、查找。

事件中虽然也有群众不愿借手机给陌生人的社会信任危机,但整个反映出的家人亲情、同学感情、民警热情、乘务员热心等等还是值得欣慰的。特别是火车站派出所吴所长把群众的事当家事、主动联系、热心为民的工作作风值得社会赞一赞。(通讯员 何素芬)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