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贸市场旁有骗子挑担卖“补肾果” 实为云南特产“甜角”
2014-10-21 16:39

 

骗子口中的“补肾果”和“柠檬片”

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不要购买流动摊贩卖的平时没见过的、价格较高的、奇异的商品,以免被骗

10月21日,市民王女士打进本报新闻热线,称家里的老母亲被流动摊贩骗了,花高价买了一种“补肾果”,拿回家一看,不就是原来在超市见过的一种干果吗?

据王妈妈说,10月20日上午,她去农贸市场买菜,看到市场门口围着一些人,一个人挑着担子站在中间卖一种不知名的东西。据摊贩说,这东西叫“补肾果”,是一种中药,补肾效果很好,超市里卖28元一两,他只卖150元一斤。小贩说着,边上还有三四个人也说,这个东西很好,我原来也买过,超市里这个价格可买不来,大妈我们一起买点,让他便宜点。王妈妈想到老伴有糖尿病,肾不太好,不如买点“补肾果”补补。这时,小贩又给王妈妈推荐另一种商品“柠檬片”,说现在便宜卖了,只要100元一斤。这时一位年轻人就说,我看这样好了,我们每人买一斤“补肾果”,你送我们点柠檬片算了。小贩想了想答应了。看到有三个人都买了,王妈妈没多想,就花了100元钱买了7两“补肾果”,小贩还送了她几片“柠檬片”。

晚上王女士回到家,王妈妈跟她说了这个事,王女士一看,这哪是什么补肾果啊,不就是超市里卖的一种干果吗?虽然没买过,但肯定不是很贵。那几片赠送的所谓“柠檬片”,王女士闻了闻,又看了看色泽,哪有半点柠檬的味道,不就是橘子干吗?这无证小贩的话可真不能信,至于边上也购买了“补肾果”的几个人估计也是小贩的“托”。这种小贩流动性很大,想找可不是那么容易。于是,她打电话给记者,希望记者能提醒一下其他老年人,不要听信流动小贩的话,买了假货被骗。

记者在网上查了查,这种被称作“补肾果”的东西叫甜角,又称罗望子、木罕。在我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傣家村寨有种植。其果肉富含钙、磷、铁等多种元素,但是没有补肾的功效。记者又在网上查了查价格,每市斤10元到20多元不等,有的店家还给包邮。显而易见,王妈妈是被骗了。

记者随后与市城管局取得了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妈妈显然是被骗了。近年来,经常有一些外地不法商贩流窜至我市行骗。有的用树根假冒虎须骗钱;有的冒充苗族人,购买几元钱一斤的酒,勾兑一点药酒,就假称是泡了很久的名贵药材药酒,动辄要价几百元一斤;有的卖质地很差的金属饰品对消费者假称是银器的……诸如此类。

香橙片(来自网络)

柠檬片(来自网络)

今年5月,城管队员就查处了一起流动摊贩利用香橙片假冒柠檬片骗钱的。当日,一位老人买了一百多元钱的“柠檬片”感觉上当了想退货,小贩不给退,引起了争执。城管对小贩进行处罚并暂扣其经营工具时遭到小贩反抗,小贩打伤了城管队员,并夺取城管的车钥匙扔到一边。最后该商贩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遇到此类情形,城管也只能是对商贩进行处罚,并暂扣其经营工具。对其诈骗行为,城管没有执法权,只能交给公安。而且对于购买高价药品、药酒等是否属于诈骗行为,还需要一个鉴定过程。有些市民觉得麻烦也只能自认倒霉。因此,除了有关部门加强对流动摊贩的管理外,还是要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无证商贩的商品。特别是平时没有见过的、价格较高的、奇异的商品,以免被骗。(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