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结婚证与身份证信息不符,怎么办?
2014-10-24 14:08

随着结婚证在房产买卖、银行贷款、异地旅游、遗产继承等方面的广泛运用,结婚证早已不再是那张压箱底的纸片,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近日,就有一对老夫妻来到了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要求工作人员帮他们重新补领结婚证。

这对老夫妻是1968年登记结婚的,老先生名字中有个“祥”字,老太太的名字中有个“雪”字,但由于历史原因,他们的结婚证上“祥”字变成了“强”,“雪”字变成了“彐”。老先生告诉工作人员,为了改善住房条件,夫妻俩正在办理一些手续,却在使用结婚证的时候发现,两人的姓名和身份证上的不一样,所以就被告知要到婚姻登记处来更换结婚证。

近些年来,像这对老夫妻一样结婚证与姓名不符的情况时有发生,例如“小”和“晓”、“雪”和“彐”、“傅”和“付”等。“对于这种大小写、同音不同字的情况,为了简化程序,当事人双方带着身份证、户口本、老结婚证到我们这里就可以直接给予换证。但如果两个名字相差悬殊,就需要公安或村街道社区开具证明。”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除了姓名不符外,还有另一种情况,也曾经出现过,那就是身份证号码不符。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我国的公民身份证号码曾经有过一次更新换代,所以现在有一部分结婚证上登记的是15位身份证号码,与现用18位号码存在差别。但这种因身份证号码正常升级所带来的不符,并不影响原结婚证的真实性和使用性,结婚证仍然可以正常使用,无须更换。当然,也会存在一些因重号、错号引起身份证号码差异较大的,这种情况就需要先去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认定情况,再按照派出所出具的证明才能够给予更换结婚证。

同时,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结婚证有瑕疵,需要换证时,可以先拨打咨询电话:64780308。特别是居住在偏远乡镇等路程较远的,最好能在了解办理程序及所需材料后,再行前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记者 周冰 通讯员 胡鼎)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