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年樟树遭“火劫” 消防出动降“火魔”
2014-10-29 13:57

 

 

10月25日15时,建德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莲花镇昴畈村一棵千年老樟树起火,火势蔓延迅猛。险情就是命令,消防大队迅速调派建德中队2辆水罐车14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经过7个多小时的奋战,才将大火扑灭。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发生燃烧的为一棵年代非常久远堪称“活化石”的古樟树,高约20多米,树干直径5米左右,枝叶茂盛。樟树里面浓烟滚滚,火势熊熊,整棵树宛如一个巨大的“烟囱”。由于该樟树年代久远,底部和树顶都有很多窟窿,这样的通风条件助长了火势的蔓延。指挥员迅速下令立即用水枪向大树整体出水灭火冷却,同时利用手抬泵从附近五公里左右的小溪内吸水。经半小时左右外部明火就熄灭了,但仍有烟冒出,接着,指导员命令,三支水枪从不同方向的树孔反复往内注水灭火,可是树干内部有火星不断阴燃,灭火效果不明显。

指导员立即与当地村干部协商,叫来挖土机,组织村民用泥沙填满树干,采用窒息法隔绝空气灭火,烟渐渐消失。最后,大队官兵仔细检查一遍,确认隐患彻底消除后撤离现场。

据了解,起火原因为当地村民带小孩来拜“樟树娘娘”时点燃的纸、蜡烛慢慢引燃老树。(通讯员 黄亚萍)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