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老板涉P2P诈骗
2014-11-10 08:01

700余名投资人近4000万元打水漂

10月10日,我市公安机关对建德市金升投资有限公司通过P2P融资模式诈骗一案进行立案侦查,并对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犯罪嫌疑人陈某批准刑事拘留,上网追逃。当日下午4时,犯罪嫌疑人陈某主动到市公安局投案自首,这起涉及700余名投资人,涉案金额近4000万元的案件浮出了水面。

2013年10月份,建德人陈某在我市注册成立了建德市金升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500万元。该公司通过互联网对外发布融资信息,以虚构的抵押物和20%的年利率以及高额的投资奖励为诱饵,让全国各地共700余名投资人掉进了他编织的发财陷阱,短短一年时间内共非法吸收存款3700余万元。

杭州“金升贷”网站便是金升投资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投资人在网站注册成为VIP会员后,便可进行投资和借贷。记者了解到,当时的“金升贷”网站看似很正规,工商营业执照和抵押物等都有实物图片展示,且接受投资人到公司现场考察参观。对于如何投资以及投资风险,网站是这样写的:VIP会员在杭州金升贷网站投资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投标,若VIP会员仅进行投标操作,将会由杭州金升贷负责本金赔付,VIP会员只会存在收益减少的风险,不会有任何本金损失的风险,对此,网站还给予“温馨提示”,无论投资任何借款标都将至少获得本金保障。另一种投资方式是,通过债权给其他借款人做担保的方式,进行担保投资,投资人可能损失本金,但是取得的利润也非常可观。这两种投资方式,显然非常吸引人。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金升投资公司从投资人手中筹集到钱以后,一部分通过网贷平台或高利贷形式贷了出去,另有一部分则用于投资人的定期回报和还款。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金升”不断推出奖励等活动博眼球,如总投资额排名第一名的投资者,会免费获得苹果笔记本电脑等,这些活动向投资者营造了一个“高大上”的假象,因此源源不断有资金进场。

然而现在,当记者输入“金升贷”的网站时,显示的是“您输入的网址无法访问!”2014年9月底,遍布全国的投资人陆续发现,一些到期的投资款在约定的归还期到了后,却不能从投资平台转入自己的账户,而且也不能将账户余额提现,后来便是提现页面进不去。当时,一些受害者向网上客服反映,得到的回答是系统正在升级。但过了没几天,金升投资公司在网站上发布消息称,因公司经营不善,现无法偿还上述700余人的投资款。

截至2014年10月10日,投资者除通过电话报案外,另有30余名投资者来到我市公安部门现场举报金升投资有限公司通过P2P融资模式进行诈骗,涉及金额500余万元。公安机关立即立案侦查并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批准刑事拘留,上网追逃。当日下午4时,犯罪嫌疑人陈某主动到市公安局投案自首,供述其利用“金升贷”网贷平台向社会不特定对象700余人吸收存款人民币2200余万元(扣除前支付的利息)。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记者 胡泮)

延伸阅读:

什么是P2P网贷平台?存在怎样的风险?

P2P网络借贷平台,是P2P借贷与网络借贷相结合的金融服务网站,正式的中文翻译为“人人贷”。网络借贷指的是借贷过程中,资料与资金、合同、手续等全部通过网络实现,它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民间借贷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金融模式。简单来讲,P2P是指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借贷,而P2P理财是指以公司为中介机构,把这借贷双方对接起来实现各自的借贷需求。借款方可以是无抵押贷款或是有抵押贷款。

从公安机关侦办的案件情况看,部分P2P网贷平台被利用为非法集资工具或成为庞氏骗局模式,存在风险隐患。

(1)信息不对称。普通投资者对一些P2P网贷平台的资质不了解、对其出借的项目不了解、对规范的P2P网贷平台的运作模式和标准不了解,且许多P2P网贷平台的资质并不合法,且提供的信息容易造假或虚拟,投资者容易上当受骗。

(2)易引发非法集资犯罪。P2P网贷平台原本是网络借贷资金撮合的一个中介平台。但公安机关在办案中发现,有的P2P网贷平台非法募集资金,形成“资金池”(把资金汇集到一起,形成一个像蓄水池一样的储存资金的空间),再以高利转借给他人;有的P2P网贷平台虚构借款事由,将募集的资金用于自己的公司经营,达到“自我融资”的目的;有的P2P平台对于借款人及借款用途疏于核查,造成大量虚假借款需求。甚至个别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发布虚假的高利借款标募集资金,并采用在前期借新贷还旧贷的庞氏骗局模式或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后卷款潜逃。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