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迟到了14年的户口终于落实了
2014-12-07 19:40

 近日,在某初中就读的小方来到寿昌派出所户籍室拿身份证,并一再对户籍室的沈警官说:“沈姐姐,谢谢你!”

事情要追溯到今年7月。7月的一天,小方的姑姑憋着一肚子的气来到户籍室,开口就问民警:“为什么我侄女的户口不能上?”在沈警官的劝说下,小方的姑姑总算心平气和下来,并道出了原委。原来,小方今年已经14岁了,但一直没有户口。原因是小方的母亲是外地人,小方出生后她就离开了。小方的父亲忠厚老实,靠打工为生,不知道在村里给孩子报户口。自从派出所接管户口以后,孩子又因为没有出生证上不了户口,这一拖就好几年。后来想去补办出生证,又因为要交几千元钱做亲子鉴定,贫困的家庭承受不了。如今孩子已经上初中了,听说中考要用身份证,可是孩子连户口都没有,这可怎么办啊?小方的姑姑着急地边说边抹起了眼泪。为了孩子户口的事,姑姑是跑断了腿。就是想不明白,明明是亲生的孩子,为什么就是上不了户口?

沈警官明白了原因,让小方的姑姑把家里有的资料都拿来看看,帮助想办法。姑姑提供了一张发黄、破旧的出生纸,并告诉沈警官,妇保院的工作人员说要做亲子鉴定才能办出生证。沈警官帮助联系了妇保院,妇保院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能找到卫生院的出生记录,可以不做亲子鉴定。”

沈警官问小方的姑姑:“你这张出生纸有没有给妇保院的工作人员看过?”小方姑姑说:“记不清了。”考虑到小方的家境,以及妇保院工作人员没有看到这张出生纸的可能性,沈警官鼓励小方的姑姑尽力去卫生院查找一下当年的相关记录。小方的姑姑认为隔了这么多年,资料怕是找不到了,不愿意再奔波。沈警官再三开导她:“就辛苦一次,有问题随时联系我。”并为她开具了孩子没有户口的证明,以方便小方姑姑办理出生证,小方姑姑这才离开。

8月初的一天,小方的姑姑拿着新办理的出生证明笑呵呵地来了,孩子的户口解决了,小方的身份证也能办了。

(通讯员 徐钒璠)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