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假换真偷香烟 靠的就是这身装备
2014-12-19 16:40

他们,着装怪,穿着又肥又大的水桶裤;行为怪,一会要买烟,一会要换酒,弄得老板昏了头;要求怪,光用塑料袋装烟还不够,非得用报纸裹上才行。

12月5日下午,城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收到两条假中华烟。民警来到报警的小超市,老板翻出监控给民警看。监控里显示,中午12时10分,两名青年男子走进这家小超市,不停地让老板换烟,趁老板转身拿烟之际,在不到两秒的时间内,一名男子从裤袋中取出假烟,同时将真烟塞进裤袋内。

“他们说要买烟送礼,问我什么烟最好,我说中华烟吧,他们让我把软中华、硬中华各拿一条出来。他们拿着烟看了又看、摸了又摸,非要我从几十条烟里找‘3字头’的中华烟给他们,找不到还不高兴。找出来给他们了,他们又嫌贵不买了。这下倒好,一来一去我转身拿了七八次烟,真烟都被他们给调包了。等我发现已经晚了,人老早跑了,你说气人不气人。”老板拿着两条假烟一脸无奈地对民警说。民警一边安抚老板的情绪,一边迅速展开调查。

嫌疑人的作案手段并不高明,但比较典型。第一,针对售卖烟酒的小店;第二,嫌疑人为两名及以上;第三,购买香烟时趁机用假烟换掉真烟后以各种借口退烟。侦查员考虑到嫌疑人作案手段娴熟,应该不是第一次作案,于是利用打防控系统对相似案件进行了梳理,发现在新安江辖区、淳安等地还有类似案件4起。几天内连续发生5起类似案件,民警基本串并为同一伙人所为。

民警对店内以及案发周围的监控进行仔细查阅后,发现两名嫌疑人作案后乘坐一辆停在320国道对向车道的白色轿车逃走。随后,民警走访案发地周围,在一饭店老板口中得知,当日中午有三人开着一辆白色轿车到其店内吃饭,他依稀记得车牌为“贵”字开头,但不记得后面几位数。民警迅速调出各个路口的监控视频,耐心查找,查到确实有辆车牌为贵CHP1**的白色比亚迪轿车曾在新安江、桥南等地逗留。作案前后,该车均在杭州彭埠上下高速,车辆经常出入七堡社区。

城南派出所一行6人于12月9日中午迅速赶往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偌大的七堡社区,典型的城中村,流动人口占据多数,犯罪嫌疑人又无暂住记录,结合周边环境,民警决定趁天黑前以车找人,所有队员立即分三组查找嫌疑车辆。夜幕渐渐降临,队员们早已忘记了饥饿,马不停蹄在街头小巷寻找。皇天不负有心人,一队队员在一个岔路口发现了嫌疑车辆,所有队员立即赶至此处交替守候。

一个通宵守候,次日8时许,一名男子朝嫌疑车辆走去,就在其打开车门的一瞬间,队员们上前将睡眼惺忪的嫌疑人蔡某抓获。突击审查之后,蔡某交代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任某在七堡中心街等他。因考虑到中心街属于七堡社区主街,最为繁华,人员密集,针对这一情况,参战民警立即制定新的抓捕方案,最终在一早餐店门口将犯罪嫌疑人任某抓获。

嫌疑人到案后,对以假换真窃烟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两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深挖中。

让侦查员颇为惊讶的是犯罪嫌疑人作案时穿的那条水桶裤,别小看了这条水桶裤,其中暗藏玄机。犯罪嫌疑人将普通水桶裤进行了改良,把左侧口袋进行拼接加深,加深到足以放下一整条烟,而右侧的口袋索性剪了个洞,窃得的真烟放进后可以直接滑至小腿,万一被发现搜身,一般人也不会去检查裤腿。

群众需要高度警惕。此类案件多发生在小型零售店,一般由二至三人结伙作案。佯装买烟,以高档烟居多,以各种理由要求换烟,在店主转身或低头之际实施调包,成功后又以价格贵、钱不够等理由逃跑。

民警在此提醒广大零售店主,如遇陌生顾客购买整条或多条高档烟时,一定要先谈好价钱,一手交钱,一手交烟,尽量在顾客离柜前不要转身或低头,直至顾客离开。一旦发现调包,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和烟草举报投诉电话,尽可能回忆嫌疑人的相貌特征和车辆特征,以便破案。(通讯员 吕焰飞)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