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键时刻一把夺刀真英雄
2015-01-06 17:06

90后精神病发作挥刀欲自残,民警特警消防出动被打出门

好同学好兄弟有情有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2014年12月29日早上9时10分许,一名中年男子急匆匆地跑进梅城派出所大厅,称侄儿在家精神病发作,请求派出所帮忙将他送往医院治疗。经了解,精神病人姓鲍,22岁,家住梅城镇西门后街双井弄,此时正用刀架着自己的脖子。

三位经验丰富的民警立即着便装赶往事发现场。在一幢老式建筑的4楼一扇门外,地面散落着盘子、碗等物品的碎片,鲍某的亲属焦急地站在门口,房门紧闭,任凭民警如何敲门,屋里没有一点动静。现场人员找来开锁匠,打开房门,发现除了厨房门紧闭外,其他地方都不见鲍某的身影。鲍某的家人向厨房里喊鲍某的名字,只听见鲍某大喊:“全都给我滚出去。”民警手持防暴钢叉刚推开厨房门,鲍某立即拿起菜刀架在脖子上大叫:“滚出去!”并抡起厨房里的另一把菜刀,一把朝民警甩过去。幸亏民警眼疾手快,跳出了厨房,这才躲过了菜刀。此时,现场人员都不敢再轻举妄动,纷纷守在厨房门外。

上午10时30分,增援民警赶到,在对现场进行了仔细分析后,发现厨房北侧有一个阳台,但阳台门紧闭,无论从阳台进入还是从厨房门进入,都存在安全隐患,且极易造成鲍某自残。民警立即疏散现场围观群众,并安排警力守住西门后街两头,防止闲杂人等及车辆进入。由于鲍某情绪激动,无论民警和家属如何试图接近与他交谈,均被他以锅碗瓢盆打出门外,民警只能向消防和巡特警大队请求支援。

正在警方多方努力的时候,中午11点多,新安江一汽车美容中心,20岁的翁鑫正在忙碌着,这个阳光的年轻人正在想,再忙一会儿,就能吃中饭了。电话不期然地响起,翁鑫拿起电话,是高中同学和好朋友鲍某的妹妹打来的,只听她在电话里焦急地说:“哥哥又出事了,要自杀!”翁鑫放下电话,连忙向上司请了假,拦了辆的士就往梅城赶。

在翁鑫的印象中,读书时,鲍某就是个内向的人,要好的同学也就那么两三个。去年春天,鲍某也犯过一次病,翁鑫曾去医院看过他。在翁鑫看来,鲍某只是缺少自信,自闭了一些。和鲍某在一起的时候,翁鑫经常鼓励他。

赶到梅城时,翁鑫就被现场的氛围吓了一跳,围观群众早已被疏散,消防特警民警将巷子隔离了起来,只有鲍某的家属和民警站在楼下。得知他是鲍某的好朋友后,翁鑫被允许上了楼。在4楼厨房门外,翁鑫一眼看到好友鲍某拿着菜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歇斯底里地叫着,他的心都揪成了一团。

翁鑫站在门口,试着和鲍某说话,一开始鲍某并不理会他,慢慢地,鲍某听出了他的声音。翁鑫和他说了父母的不容易,并认真地告诉他:“不要让人看不起。”慢慢地,鲍某的人放松了下来,翁鑫看他没有反对的意思,就慢慢走进了厨房,又对他说:“你有什么想不开的,跟我说,有什么心里话,想要对我说,都统统说出来。”渐渐的,鲍某的思路跟着翁鑫转了起来,嘴里喃喃地说:“心里话……心里话……”手中的刀慢慢地放了下来,露出了思考的样子。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翁鑫一把抓住了鲍某握刀的手,这时,等候在厨房门外的特警队员一拥而入,将鲍某手中的菜刀夺了下来。这时,翁鑫才发现,自己已满身是汗。

现场所有的民警、消防队员和巡特警队员们纷纷对翁鑫竖起了大拇指:“好样的,年轻人!”(记者 邢菡 通讯员 黄小春)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