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外甥帮舅舅装空调 意外坠楼身亡获赔39万
2015-01-09 09:19

装空调的师傅在安装过程中坠楼身亡,应该怎么赔偿?

如果找的还是自己的外甥,而且在安装过程没有佩戴安全设施,又应该怎么赔?

为新房安装空调,黄某让自己从事多年安装空调行业的外甥陈某帮忙,结果在空调安装过程中,陈某不慎从三楼坠落身亡。近日,建德法院依法审结了这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

现年五十的老黄家住建德市新安江街道,2014年7月底,老黄购买了一处二手房,想着把之前老房子的一台旧空调搬过来装上,这时他想到了自己的外甥陈某。

陈某是建德本地人,今年四十二岁,一直从事安装空调工作,收入也算稳定。接到舅舅的电话后,马上说:“没问题的,小事一桩。”2014年8月1日,陈某只身一人来到老唐家中安装空调,在准备安装外机时,陈某没有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帽和安全绳,只身一人爬上了三楼房屋外墙,准备将空调外机安放到外墙的架子上,用一根绳子将外机拖拽到窗外,自己用手抓住窗户边沿,两只脚站在架子上,几乎全身已经都在半空中,站在一旁帮忙的老黄当时看着就有点心慌。

老黄虽然心里有点慌乱,但想到陈某是多年从事空调安装的工作,想来也是有不少把握,要不然也不会一个人就来帮忙了,自己没多想,就抬起空调的另一边,帮着把空调抬出窗外。没想到陈某脚下一滑,从三楼半空中摔了下去,直接跌在了楼下的水泥地上。老黄当时就被吓傻了,马上跑到楼下,看到陈某多处出血严重,马上拨打120求救。随后,陈某被送往医院,但经抢救无效当天死亡。

陈某的意外身亡让家人悲痛万分,2014年9月,陈某的妻子、父亲、儿子一纸诉状将老黄告上了法庭。庭审中,老黄也是十分委屈,他认为自己和陈某之间不是纯粹的雇佣关系,不存在赔偿问题,自己愿意补偿陈某家人,而且在安装过程中,陈某自己一个人主动安装,也没有配备任何安全措施,自己也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陈某家人则更是强调是老黄主动提出要陈某帮忙,作为受益人理应承当相应的赔偿责任。一时间法庭上也是针锋相对,众说纷纭。

法庭在结合双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材料以及相关的询问笔录。最终认定,陈某因为老黄提供空调安装业务而死亡,作为多年从事空调安装从业人员,应当注意安全操作,采取安全措施控制风险,但陈某在作业中未系安全带,也未采取其他防高空坠落措施,导致自己意外坠落死亡,应当承担主要责任,老黄作为提供劳务的受益人,在接受劳务中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酌情认定老黄承担40%的赔偿责任。法院判决老黄应当赔偿陈某家人各项损失共计39万元。(通讯员 丁凡)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