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孩子,不要再迷茫
2015-03-18 19:39

“花季年龄,一张稚气未脱的脸庞,一个一米五的小身段,一双充满悔意但又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双眼。看到这些,我真的无法将他与一个盗窃嫌疑人联系起来,实在让人惋惜。”新安江派出所民警说道。

2015年3月8日11时30分新安江派出所接徐某报案称:2015年3月8日8时30分至10时40分之间,新安江街道东山湾28幢一楼农民房被人以爬窗的方式进入,盗走现金2000元,软壳利群香烟整条的2条,散装的3包,损失价值2460元左右。

通过对现场的初步勘查,民警发现盗窃嫌疑人是先把纱窗撕开一个小洞然后钻进房间实施盗窃,由于撕开的小洞并不是很大,民警推测盗窃嫌疑人的身段应该比较矮小。监控证明民警的推测是正确的,通过对受害人住址周边进行走访和监控跟踪,民警发现一名男子极有可能是盗窃嫌疑人。通过监视可以看出,该男子身段比较小,年龄估计也就20岁不到。

“一个20岁不到、又没有收入来源的小鬼能去哪里?”民警果断选择在周边网吧进行排查。果不其然,2015年3月9日14时许,民警接到电话称在亿嘉网吧内有一名和监控显示及其相似的男子。民警迅速赶往现场,或许嫌疑人听到了一些风声立马逃窜。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其实民警早已把网吧各个出口堵住,嫌疑人见无处可逃便找了一个隐蔽之处躲了起来,但最终还是逃不过民警的火眼金睛。

“会不会抓错了?”这是民警将盗窃嫌疑人抓获时的第一印象。经查,嫌疑人自称郑某某,15岁,稚嫩的脸庞上却带着一丝的老练,说话的口气也和普通15岁的孩子完全不同。虽然才15岁,但郑某某曾经两次涉嫌盗窃被带至公安机关,最终都因为年龄不满16周岁将其教育释放。在审查过程中,郑某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也认识到了自身行为的错误。

父母离异,父亲早逝,早早地辍学加上青春期的叛逆,郑某某一个人闯入这个社会,缺乏关爱的他渐渐地迷失了自己,走上了这条违法犯罪的道路。当郑某某离开派出所的那一刻,似乎他整个人都轻松了很多。未成年人犯罪,法律秉承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民警说不知道此次教训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也不知道他今后的人生道路会如何,但透过他的眼神,民警还是看到了希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孩子,请不要迷茫。

(通讯员:朱铁锋)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