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黑夜中“会发光的警察”
2015-03-18 19:40

今年以来,在梅城镇大街小巷穿行的行人会发现一个新颖的东西,一副耀眼的画面。巡逻队员在日常街面巡逻过程中,肩膀上都有一颗亮闪闪的灯,就好像是出警车车顶不停闪烁的警灯一样,开启着爆闪模式,让人看着好不刺眼。虽然亮闪着群众的眼睛,却闪退了想在暗中作梗的违法犯罪份子,同时也照亮了群众的心里,暖暖的,安全感十足。这个小东西就是梅城派出所的新装备——警用肩灯。

以前,一到傍晚6点,巡逻队员便穿着一抹黑色警服,两人一队展开了一晚上的巡逻,有时巡逻到暗处,漆黑的夜晚和漆黑的警服混为一“潭”,根本看不见了人影儿。分管基础工作的副所长黄小春在新闻中发现佛山交警使用了一种新型“工具” 扣在肩膀上,叫肩灯。黄小春副所长立即上网搜索“肩灯”,果然万能的淘宝上有这玩意儿卖,从搜索到下订单也不过几分钟的时间,却开启了派出所夜晚巡逻出警的创新模式。

这种肩灯仅重10克,体积如打火机大小,能轻易挂扣在警服肩章上,防水性能极好,能在5小时内持续发出红蓝色高频闪光,晚间能在200多米范围内产生强烈的警示作用,扩大了预警范围,保护了民警自身安全,还能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梅城派出所20名民警、13名协警、16名巡逻队员均配备了该肩灯,所领导强调,出警、巡逻时都应当佩戴肩灯,让百姓看到醒目闪耀的肩灯就知道派出所在声张公平,在主持正义,在打黑除恶。

小小爆闪灯,大大安民心。春节期间、元宵节期间的保卫现场,无不闪现着肩灯的光辉。年三十玉泉寺烧香祈福保卫现场,满山闪烁的肩灯,就好像从上山的入口到山上的寺庙都被彩色的萤火虫铺满了,仿佛这新春的寒意尽被这“萤火虫”暖成了夏夜的温度。来玉泉寺祈福的人们也被这一独特景象所吸引,上山途中,一位小女孩拉着妈妈的手说“妈妈,你看,到处都是亮闪闪的警察叔叔,过一会儿我也要给警察叔叔许愿,希望他们身体棒棒的,把坏蛋抓光。”小女孩的话惹笑了正在执勤的民警,他在年三十这个特殊的夜晚默默地告诉自己,坚守岗位,保卫家乡。

肩灯,也许只是一只小小的会发光的灯,但是它却代表了人民警察的存在,人民警察的正义,人民警察的职责。在今后的公安工作中,警察也会像肩灯在行使使命一样,开启爆闪模式,自豪地告诉每一个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我在履行职责,我在服务群众,我在保卫家乡!

(徐璐)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