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场火,是“浑蛋鸡”惹的祸吗?
2015-03-20 14:05

唐某在建德本地的“黄泥垅”建场养猪有几年了,想想养猪场后面的集体荒山也是自已承包的,而且种上毛竹、树苗有两三年了,如果在山上放养土鸡,再把猪粪倒在山上,鸡就会在猪粪中找虫子吃,鸡生出的蛋不就更土了吗?也就能卖个好价钱。有了好想法,唐某说干就干。

2014年12月,唐某在养猪场边的小山凹搭起了一间鸡棚,并在2015年的3月初,花7000余元,买来100余只成年蛋鸡放养,因没来得及给鸡准备良好的生蛋场所,这顽皮的鸡就跑到鸡棚外的茅草中下蛋,很是难捡,总惹唐某生气。于是唐某干脆将鸡棚周围的茅草劈得干干净净。

3月13日12时,吃过中饭的唐某来到“黄泥垅”鸡棚,将劈倒晒得差不多干的茅草堆在鸡棚前空地的中央,用打火机将草点着。草烧着了,而且越烧烧旺,火焰越烧越高,突然一阵风来,将火焰吹到空地三四米外的山上,引燃了茅草。反应过来的唐某立刻扑火,可火像脱缰的野马,迅速向周边蔓延。唐某赶紧打电话告诉妻子和母亲,叫人来帮助扑救,不一会儿,二三十个村民赶到现场扑火。一小时后,山火被彻底扑灭,过火面积约5亩。

市森林公安局的徐警官、黄警官对唐某进行调查询问时,唐某说:“因为刚开始养鸡,比较简陋,但好歹在鸡棚里已经准备了下蛋的地方,可它们却总跟我过不去,好像是要故意戏弄我,老是把蛋生到外面去,都是这些“浑蛋鸡”惹得祸,害得我差点坐牢。”

徐警官告诉他:你防火的意识不强,把茅草堆在一个小山凹的中央,三面环山,再加上又是睛天的中午,气温高,又是起风的时候,点着的火需要大量的空气,势必造成空气的流动,形成大风,风从鸡棚的两侧吹来,在小山凹里打转,不就将火焰卷到空中飞到外围去吗?这能怪鸡吗?说来说去,是自己防火的意识太弱,违反规定点火。

听了徐警官话,唐某似懂非懂,后悔道:“你们说得对,我的防火意识确实不强,违反了规定,对我的处理也是应该的,教训深刻,我一定要好好吸取。”(通讯员 徐志文)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