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水晶烫钻加工企业污水直排 负责人被依法处理
2015-03-26 16:46

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我市首例因环境污染行为被行政拘留案例产生

3月23日,当市公安局依照新《环保法》的相关规定,对邵某作出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时,邵某连称:“后悔后悔,没想到以前只是罚罚款就能解决的事情,现在都要蹲班房了,以后绝对不违法排污了。”

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新《环保法》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之所以称为最严,是因为新《环保法》增加了行政拘留条款。新《环保法》第六十三条明确规定,企事业单位逃避监管违法排放污染物的,除对企事业单位处以罚款外,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及直接责任人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2015年1月中下旬,建德论坛出现一篇关于更楼街道黄泥墩村溪水发黑发臭的帖子,该帖子的内容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1月21日下午,市环保局、公安局联合组成检查组,对新安江街道新衢路上的相关企业进行检查。当检查到建德市某饰品有限公司的时候,该公司的异常现象引起了检查组的重视。该公司是一家水晶烫钻加工企业,水晶烫钻属于高污染行业,应该配套污水处理设备。可是当检查组检查该公司的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情况时,却发现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利用水泵和软管等设备,将污水处理池中未经处理完毕的污水直接抽出,通过雨水沟直接排放到外环境。检查组立即责令该公司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并对公司排放的污水进行抽样送检。据监测报告显示,该公司排放的污水PH值和化学需氧量均超出《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相关要求,公司排放污水的行为属于逃避监管违法排放污染物。

3月16日,市环保局对该公司处以罚款1万元的处罚。3月20日,市环保局将案件移送至市公安局,由巡特警大队办理。大队领导高度重视,受案后立即开展侦查,并于3月23日将公司法定代表人邵某传唤至市公安局接受询问。邵某如实陈述了自己亲手操作运用水泵和软管等设备,将污水处理池中未经处理完毕的污水直接抽出,通过雨水沟直接排放到外环境的违法事实。同日,市公安局依照《环保法》的相关规定,对邵某作出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通讯员 汪子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