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防区民警的一天:擒获超市“黑影”
2015-03-29 17:57

 城市的夜幕仍未褪去白日的繁华,雨后的路面微熏着点点雾气,红蓝警灯配合着藏青的制服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对讲机中急促的指令及川流不息的人群,这是典型的江南小城新安江的景色,也是我们派出所警务的日常写照。

基础工作——排查牵出盗窃线索

作为一名防区民警,像往常一样开展着基础工作,排查、检查、走访、服务似乎已经成为了生活的全部。坐在巡逻车上回想着监控中的那个黑影…… 上午到辖区内某超市开展日常寻访,超市防损科蒋科长跑来说“方警官,我们超市里日化品货架上的东西又少了,你能不能来帮忙看一下!”民警来到超市防损科的监控前,调出了失少货品的货架处监控,奈何监控较远,视线模糊,在屏幕上的货品只有一帧不到的图像点,且门庭若市的人流不得不让我另辟蹊径。 “你说物品又少了,货架上的物品少了几次?” “今年的1月16、17、22日和今天,都是同一个区域。”蒋科长如是说。 “都没报案?”我震惊。 “价值不大,没想着报案,今天也只是想叫你来看看,你们专业,能不能看出来是谁。” “没问题,但是看完之后必须和我去派出所刑侦中队报案。” “一定配合,一定配合。”

提前介入——监控比对找出嫌疑人

要在日均人流量好几千的超市中找出“顺手牵羊”的那一个,知易行难!民警接着调出1月16、17、22日的监控一比对,一名身着黑色上衣的男子映入眼帘,几次都有他,不是巧合,来回徘徊不定,不像正常消费,选定对象,继续通过监控跟踪发现该男子将挑选的货物后来到一监控死角,几分钟后该男子空手而出,物品不翼而飞了。难道他未选购而是将物品放在此处?带着疑问,与超市工作人员来到该处查看,在角落里发现了被撕下的磁感应条码,难怪出门时没有警报。重重疑点锁定该男子为盗窃嫌疑人。

整合资源——发展临时“信息员”布控

第二个难题出现了,如何通过这几帧的图像确定嫌疑人身份呢?一面带着蒋科长去所报案,一面仔细询问超市的防损员,防损员是每个超市的信息员,他们每天穿梭在超市里,总能摸出意想不到的收获,果然,一名防损员在看了监控照片后说:“这个人我认识,去年5月份他因为偷拿超市物品在出口处被发现,当时带到防损科来登记过。”柳暗花明,翻出2014年5月份的台账一查,确有其人,然而根据他留下的名字——查无此人!似乎走进了死胡同?“布控!”民警指令,谁来布控?调动社会资源!超市的防损员就是布控员,该人屡次得手,必会故技重施,“若发现此人进超市,马上报告!”6名超市防损员受命而归。

战出成效——当天抓获超市黑影男

车窗外雨声淅沥,霓光闪烁,气温回暖似有春意到来。思绪被电话铃声拉回,“那人现在超市里,快过来!”。警灯如昼,呼啸着撕扯城市的夜幕,似让犯罪无处遁形,亦是这如画小城安定祥和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在人在鲜果区”“现在水产区”“现向出口走来”“在16号收银口”……“信息员”对公安工作有着倒履相迎的热情,当黑影男子走出收银线的那一刻,民警的手已搭在了他的肩膀上,既是黑影必有光随,至此,从上午超市报案到侦查、抓获嫌疑人仅在一天之内。通过所刑侦中队审查,黑影男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新安江派出所刑拘。 (方原)

责任编辑: 黄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