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四个小伙伴在一间房里同睡一夜后 其中一人手机没了
2015-05-28 17:22

到底是谁拿了他的手机

四个小伙伴,同开一间房,一夜促膝谈,同被抵足眠。本是一副其乐融融、肝胆相照的好景象,谁料一觉醒来,其中一个小伙伴新买的iPhone6手机没了,四兄弟随后在派出所上演了一场勾心斗角的好戏。到底是谁拿了他的手机?

5月20日,这个被“520”刷屏朋友圈的日子,小伙宋某却丝毫感觉不到被爱的温暖,一夜和小伙伴抵足而眠后,他新买的iPhone6手机不见了。等他发现这个事实,再找来小伙伴们询问,却没有一个人愿意承认,无奈之下,他只好选择报警。新安江派出所民警接警后,根据现场情况分析,盗窃手机的嫌疑人就在三人当中,于是民警将三人全部带回派出所询问调查。

此案除了几个当事人的陈述之外,没有任何其他证据可以参考,到底谁拿了手机,民警心里也没底。

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在本案案发时段内,第一个离开房间的是游某,第二个离开房间的是邵某,而宋某发现手机被盗时,最后一个嫌疑人孙某还在房间内。按常理推断,孙某应该是嫌疑最小的。但剧情的发展却出人意料,4个小时后,孙某主动向民警承认是自己偷了手机。

经验丰富的民警心里充满怀疑,因为孙某是4人中年龄最小的,还未满16周岁,这就表示他将不必承担刑事责任,他是否有被人推出顶罪的可能?于是民警问了孙某一个问题:偷到手机后你是什么时候关机的?孙某支支吾吾地说了一个时间,这个错误的回答让民警立即将他排除在了嫌疑人范围之外。那么是谁让孙某来顶罪的呢?

孙某称游、邵二人均提出让他出面顶罪,目的是为了大家好早点离开。孙某还告诉民警,从邵某起床到离开他都醒着,没有看到邵某拿过手机,而游某起床的时候大家都还在睡觉。这个情况让民警把注意力集中到了游某身上。但随着对游某审查的深入,民警的怀疑却一点点被动摇。

民警只好返回起点,重新对孙某进行询问。这次,民警不再被他干扰,要求孙某逐句讲述游、邵二人鼓动他顶罪的经过,结果发现邵某在整个过程中十分积极,而游某却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同时,民警还发现,孙某和邵某的关系远比和游某的亲密。

那么孙某之前的陈述很有可能就是在转移民警的视线,进而达到掩护邵某的目的。民警立即对邵某进行讯问,并逐步增加参与审讯的人员,到最后几乎所有参战民警都集中到了邵某面前,这个态势让邵某感到民警已经完全排除了另外两人的嫌疑,所有火力都对向了自己。终于,距报案6个小时后,邵某终于抵受不住压力,交代了自己盗窃手机的经过。

原来,邵某正处于缓刑期间,一时贪念又让他走上了犯罪道路。面对警察的盘问,邵某紧张莫名,为逃脱法律制裁,就想出了让小兄弟孙某顶罪的主意。(通讯员 姜辉)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