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黑户”27年 终于有了“身份”
2015-06-10 10:51

近日,大慈岩镇大慈岩村国红(化名)的户籍终于落入了户籍系统,在辖区民警的帮助下,时隔27年,她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号,从此摆脱了黑户。

1989年,国红从兰溪嫁到大慈岩村,当时还没来得及到村里落户,她就患上了精神病,户口一事就一直没有落定。一开始,因为没有户口,丈夫方某在为妻子治病时,也处处受到影响,但因补办户口的政策手续繁琐,方某跑了几次均无果之后便放弃了为妻子落户。

2014年6月份,寿昌派出所开展精神病人管控工作后,了解到国红没有户籍,无法录入相关系统,因此可能很多救济政策都无法享受。为了帮助国红解决户口问题,寿昌派出所立即开始着手解决问题,最终,这个任务落在防区民警周剑红身上。

因为事情整整过去27年了,很多资料都不了解了。周剑红首先联系到国红原籍地永昌派出所,但因国红嫁到建德多年,其本村及派出所均没有她相关的户籍信息留存。无法证明国红的身份,无法在原籍落户。

无法在原籍落户,怎么办?寿昌派出所与治安大队户政部门决定,在原籍不同意落户的情况下,只要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大慈岩镇大慈岩村可作为居民实际居住地为其落户。

周剑红再次去到兰溪,打算找到国红本村里的老会计,出具国红的出生证明,但不料老会计已经去世。周剑红只能在原户籍兰溪市永昌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找到国红所在村的亲戚、及其邻居,获取了国红的相关出生证明材料。

终于证明了“我是我”, 周剑红回到大慈岩村找到老方,老方这边却起了“波澜”, 老方拒绝递交国红的入户申请。而补办户口是要本人提出申请的,但国红的实际情况不可能自己出具申请,只能通过其监护人老方来申请,同时也需要老方同意国红落户才行。这让国红落户一事再一次“搁浅”。

今年年初,民警和村干部又多次上门与老方沟通,希望他能得到配合落实国红的户籍。最后,方某的态度出现了转变,他对周剑红说:“派出所做事也确实认真,为这事来我家这么多次,真是辛苦了。如果大家工作都像你这样,我们老百姓办事也不会这么难了。”终于,方某在补落户口申请表上签了字。

5月底,一个27年的“黑户”终于转正了。

(记者 吴燕 通讯员周剑红)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