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了照料植物人父亲,31岁女儿每天只睡4个小时
2015-06-10 10:52

两年多的艰辛守候,父亲已有所好转,眼睛会转动,嘴会“啊啊”地叫

女儿说:“只要父亲好起来,青春耽误了也不后悔!”

31岁的揭娟和父母一起居住在新安街道溪头新村38幢。揭娟感动我的,是她两年多对车祸后植物人父亲的细心照料。她对记者说:“照顾父亲是女儿的本分,没有什么好报道的。”

揭捐的父亲揭建国今年59岁。2013年12月19日,更楼许乐村侄女的公公过世,他骑电瓶车前往祭奠,中饭后骑电瓶车回新安江。在火车铁轨下涵洞里撞到铁管,翻倒后头颅受伤,后脑勺凹陷,不省人事,好心人发现后打电话给他亲人,揭建国被送到市一院急救。

在市一院开颅手术后,住院19天,揭建国又被送到浙二住院15天,后到武警医院进行了3个多月的康复训练。但人还是跟植物人一样。从市一院,到杭州各大医院,都是揭娟在操劳,妈妈因为没有什么文化,只是后期到杭州帮揭捐一把。

2014年4月底,家人将揭建国从杭州接回家里休养,揭捐挑起了料理父亲的重任。

揭娟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

早上6点半起床,7点给父亲洗脸、擦身,用纱布在脖子上擦试,进行气管消毒,然后给父亲拍背、吸氮,给父亲鼻饲注射吃早饭。父亲的早饭是这样的:稀饭、鸡蛋、核桃用榨汁机打成米糊状,用钟筒鼻饲推进胃里。

上午10点多钟,给父亲翻身、拍背、喝水。

11点半,翻身、吃午饭。父亲的中餐是小半碗饭、蔬菜、肉、骨头汤,用榨汁机打成米糊状。

下午两点翻身、擦身,从头到脚擦过,衣服、裤子全部换过,需一个小时。

下午5点,将父亲抱到椅子上吃晚饭,晚饭和中午一样。晚饭吃好后,妈妈给爸爸按摩,晚上9点钟将父亲抱上床喝一杯牛奶。已经习惯了,父亲只有喝过牛奶才会睡觉。

父亲睡觉以后,揭娟还不能睡安稳觉,她必须每3个小时为父亲翻一次身,12点多钟翻一次身,半夜两点多翻一次身体,每翻一次身,用手拍打背部,拍打长久了,揭娟手都打麻了。两点多揭娟才上床睡觉。

由于女儿的精心照料,躺在床上的揭建国脸色红润,皮肤光洁,虽然卧床两年多了,但没有生褥疮,不知道的人看到他,还以为正常人一样。父亲到医院去检查,医生都说:“护理得这么好真难得!”

现在,揭建国眼睛会转动,嘴会发出“啊啊”的叫声,亲戚来看望他,妻子问他:“如果认得,嘴角动一下。”他会咂嘴巴。

揭娟已经31岁,一心一意照料父亲,也接触不到男人,记者问她没有考虑自己的终生大事?揭娟说:“现在不考虑,父亲这样子,我也没有时间谈恋爱。再说也没男子愿意,即使自己青春耽误也不后悔!”

在农村,31岁的女子没结婚很稀少了,揭娟的妈妈对记者说:“同村和她一样大的女孩,小孩都11岁了。这个女儿太孝顺了,自己前几年赚的钱,都用在老爸身上!但愿她父亲早点好起来,能讲话,会走路,揭娟也好到外面找一份工作,成一个家。”

(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