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骑车不慎,夫妻俩摔入水渠 他奋不顾身跳入排水沟救人
2015-06-24 09:58

6月18日下午,下涯镇联合村白章线往新安江方向,徐志潮夫妇骑着电瓶车不慎跌入路边水渠。同村村民吴南山正巧开车经过,在看到路边侧翻的电瓶车后立马下车查看,发现有人摔趴在水渠内,便奋不顾身地跳入2米多深的水渠。由于救人心切,吴南山的左腿也因此受伤。

6月19日下午,记者了解了吴南山的救人经过。3月18日下午3点左右,天下着雨,徐志潮夫妇从丈母娘家看完病人后骑电瓶车回家,在经过白章线往新安江方向联合村路段时,不慎跌入路边的水渠。这时,给农户送菜油的吴南山正好开车从对面经过,看到侧翻在路边、车轮还在旋转的电瓶车,心想应该刚出事故不久,便立即下车。当看到有人摔趴在水渠里时,吴南山没有丝毫犹豫,奋不顾身地跳到2米多深的水渠,将其夫妇二人的头部移出水面。据吴南山回忆,当时雨下得很大,水渠内的水也很深,徐志潮夫妇面部朝下,浸在水中,二人已经不省人事,情况十分危急。事发后不久,附近的村民都闻讯赶了过来,纷纷加入救援行列,拨打急救电话,帮忙抬起伤员……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节省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由于救人心切,吴南山在跳入水渠时左腿也因此受伤。“当时那种情况,如果不及时把他们的头部移出水面的话,他们很有可能会溺水身亡。当时忙着救人没想那么多,等我爬上来时才觉得有点痛,走路时脚也一拐一拐的。”吴南山告诉记者,救人是应该的,是天经地义的,他只是做了他自己应该做的事。

为了感谢救命之恩,伤势较轻的徐志潮第二天特地登门道谢。“当时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摔到水渠里,但真的很感谢,昨天如果不是他和路过的好心人及时救助,我们夫妻俩肯定死在这……”妻子唐元姣伤势较为严重,锁骨、肋骨多处断裂,虽然住在医院,无法亲自道谢,但她也十分感激救助他们的好心人,表示自己出院后还将当面感谢。

面对徐志潮夫妇的感谢,吴南山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应该的”,他用他的行动生动地诠释了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也温暖了我们的心。(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