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个多月连撬200余座墓穴 现实版的盗墓贼近日落网了
2015-06-26 15:02

最近,电视剧《盗墓笔记》正在热播中,剧中将“盗墓”演变成了“护宝”。而现实中,撬人祖坟、窃取随葬品、打扰逝者安灵的盗墓行为无不令人咬牙切齿,令人欣慰的是,6月24日,先后在十余座公墓连盗200余座墓穴的公墓大盗李某终于被警方抓获。

今年5月底开始,警方陆续接到报案,我市有多处公墓被盗,许多墓穴被撬开,随葬的金银首饰都不翼而飞,有的骨灰还被弄乱了。一个月之内,梅城、乾潭、钦堂、新安江和桐庐等地的公墓都被盗墓贼“光顾”了。盗墓贼的疯狂盗窃让群众们感到愤怒,先人应当入土为安,打逝者主意借机生财的行为实在是太可恶了。为了抓捕盗墓贼,警方成立了专案组。

通过查看监控,警方发现了一名经常出现在案发现场的可疑男子,但要找到该男子无疑是大海捞针。多方走访调查后,警方找到了一丝蛛丝马迹。案发时间段,有一男子频繁到打金店卖金耳环、金戒指等首饰,警方就此缩小了调查范围。与此同时,警方在调查中得知,一公交司机记得曾见过一男子经常搭乘早班车从公墓附近上车,在梅城镇顾家村下车。在顾家村,有村民反映平日游手好闲的李某最近手头突然阔绰了许多。经过多方排查、取证后,警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就是李某。6月24日凌晨4点,警方在出租屋内将李某抓获。

在派出所,李某坦白了他成为盗墓贼的全部经过。李某是河南人,曾入赘梅城,2012年与妻子离婚后,李某就失去了经济来源。没有工作的李某四处流浪。今年4月底,流浪到乌龙山的李某饥渴难耐,寻思着去公墓里找点吃的。清明节刚过了不久,墓碑前供奉先人的饼干、矿泉水都还在。李某坐在墓碑前正吃着饼干,突然发现这个墓穴的盖板有点松,他打开了盖板,看到墓穴中有三个硬币。李某取出硬币后又在附近寻找了一番,一连打开了四个没封死的墓穴,收获了十几元钱。对于自己发现的这条生财之路,李某喜出望外,于是他拿着到手的“第一桶金”购买了作案工具——一副手套和一把螺丝刀。

第二天傍晚,李某又来到了龙山公墓,等到了天黑,李某就开始撬墓穴。这天晚上他在一个墓穴中找到了一副金耳环,后来卖了一千多元。卖了耳环的当晚,李某又到龙山公墓继续作案,接连撬了二十七八个墓。而且他专找女性的墓穴,觉得会有金银首饰陪葬的可能性大。就这样李某频频得手,在夜幕降临之后只身盗窃了一个又一个的公墓。

据李某交代,他撬开的墓穴有200多个,偷到的硬币大约有2400个,金器卖了4000多元。除此之外,他多次从玉泉寺的许愿池捡硬币,前前后后也捡了上千个。李某对先祖和神灵毫无敬畏心,还自认为自己半夜偷偷潜进坟堆里,肯定不会有人发现,警察也拿他没办法。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的审理中。(见习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吴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