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方不愿做亲子鉴定怎么办
2015-07-02 08:50

一市民问:离婚诉讼中,一方提出做亲子鉴定请求,在另一方不同意鉴定的情况下,法院如何认定亲子关系?

律师回复:一方提出鉴定申请,在另一方不同意鉴定的情况下,法院一般会根据举证情况进行推定。人民法院根据一方的主张和举证情况,以及另外一方对亲子鉴定的态度和反证情况进行推定。最高院关于适用《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就规定了两种情况下如何推定亲子关系。该司法解释第二条规定:夫妻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确认亲子关系不存在,并已提供必要证据予以证明,另一方没有相反证据又拒绝做亲子鉴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推定请求确认亲子关系不存在一方的主张成立(否定亲子关系存在的推定);当事人一方起诉请求确认亲子关系,并提供必要证据予以证明,另一方没有相反证据又拒绝做亲子鉴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推定请求确认亲子关系一方的主张成立(肯定存在亲子关系的推定)。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