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冒充部队处长,上演采购骗局
2015-07-08 11:02

3月19日,在更楼经营一家化工品公司的吴先生来城南派出所报案,向民警反应他被骗的惨痛经历,原以为“转手就能赚钱”的买卖,没想到早已走进骗子精心设计的陷阱。

3月17日这天,吴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舰队给养处刘处长,想从他的公司进80公斤的“聚铵钠”。“聚铵钠”是个什么玩意儿?吴先生犯嘀咕了,公司从没买卖过这种产品,仔细一琢磨他想起去年年底有人打电话推销过这种产品,还给他寄过样品和资料。看到“天上掉下的馅饼”,吴先生是喜出望外,怎能错过这单和军队的大买卖。赶忙翻出资料与销售方中炼联合石油化工湖北有限公司的“胡经理”取得联系要求进货。

“可信吗?”吴先生对该公司心存疑惑。但公司的证件、资质、合同让其打消了念头。上网一看,公司网站制作精良,证件齐全,合同也正规,签完合同的吴先生订购了80公斤“聚铵钠”,总结26.8万。货到后联系处长,处长便称已经将购买该产品的钱款33万元给吴先生汇出,并传真了一份海南商业银行的电汇凭证。信以为真的吴先生心中甚是喜悦。

“我要追加采购,还需要150公斤的‘聚铵钠’”。吴先生一听处长还要货,难掩心中激动,又联系“胡经理”要求供货,“胡经理”

以量大无货为由,让其和生产厂家“赵厂长”联系。经多次协商,最后“赵厂长”最终答应优先先给吴先生发货,但需要缴纳一半的货款。彻底掉进陷阱的吴先生先后给“胡经理”汇去了21万元,这个时候,对方挂断电话消失了。吴先生忽然发现,自己被骗了!

案件发生后,警方成立专案组,从查找受害人资金流向入手,查清了该起案件被骗资金的流向和取款地。专案组决定立即前往湖北武汉开展侦查工作,对案件进行重点侦查。

专案组驱车抵达武汉后,通过银行调取的视频资料,分析出了犯罪嫌疑人的人数、影像,可如何将这伙人绳之以法呢?

6月29日确定了取款犯罪嫌疑人将于次日重新“开张”,并确定诈骗团伙及取款人团伙的落脚点。在来之不易的机会面前,专案组本着决定采取行动,让原本准备“开张”的团伙“关门大吉”。

次日,20多名建德公安在武汉兵分两路前往两处窝点。闹市一小区楼房23楼的诈骗窝点,因环境错综复杂,如何进门成了难题,就在此时楼内的煤气管道工让侦查员灵光一闪,随即向管道工亮明身份,换上管道工服装顺利“敲”开了诈骗团伙的巢穴,当场抓获正在实施诈骗犯罪的嫌疑人9名。得知消息的另一路人马心里的压力越来越大,取款人是整个案件的关键链条,怎么办?此时唯一能做的只有守株待兔,天空不作美,武汉正直暴雨,内心无比焦急的侦查员们根本顾那么多,在雨中苦守每一个出入口,这一等就是到半夜。就这此时,两个身影出现在远处,其中一个正是取款人,事不宜迟,侦查员上前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是落地了。至此专案组抓获以胡某为首诈的诈骗团伙11人,另有2名嫌疑人不在武汉,目前已被警方列为上网逃犯,现场查扣大量作案手机、手机SIM卡、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彻底摧毁了一个由组织者、诈骗窝点、取款等环节组成的完整的诈骗犯罪团伙。

(通讯员:吕焰飞)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