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男子酒驾上演“狸猫换太子”,难逃交警“火眼金睛”
2015-07-11 09:43

都说酒驾会让你失去很多,但还是有部分司机罔顾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仍旧酒后驾车。近日,一酒驾司机撞上路灯杆后,为获取保险公司理赔,上演了一幕现实版“狸猫换太子”。

当日凌晨2时30分许,市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在洋安路洋安大桥路段有一辆轿车撞到了路灯杆上,民警立即赶到现场。

在现场有3位男子自称是朋友,分别是陆某、何某、张某。人都没事,但车子撞得不轻。这辆未悬挂号牌的轿车,头朝东停在道路北侧,右侧车门、叶子板损坏,前轮传动轴断裂,前轮歪歪扭扭倒向一边,地上有车辆后视镜的碎片。在车子后方约30米的路边,一根路灯杆根部有撞击凹陷的痕迹,顶部的路灯灯罩垂下。

“谁开的车?”民警问。陆某回答到:“是我,你看他俩是喝过酒的,所以我开车”。“真的是你吗?”民警又问道,陆某说:“真的是我。”

“这么好的路,这样的照明环境,怎会出现这样低级的事故?”民警按照以往办案经验心里泛起了嘀咕,怀疑是酒驾。现场要求3个人做呼气酒精检测。陆某较配合,但其他两位都说自己没有酒后开车,为什么要测试。

“不管有没有开车,先测试一下。”民警耐心地说。随后,民警拿出测试仪给3位分别做了测试,结果显示陆某是0毫克/100毫升,张某是61毫克/100毫升,何某是110毫克/100毫升。

勘查完现场,因何某的呼气酒精含量达到了醉酒的标准(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民警将何某带到医院提取了血样。然后口头传唤陆某到中队进行询问。

“从哪里出发、开车路线怎样的,把事情经过如实地和我们讲一遍?”在中队询问室,陆某说,他和张某、何某还有几个朋友,在桥南吃完夜宵后,沿着江边从彩虹桥出来,一路沿着新安路开到洋安大桥,然后一不小心,就撞上了路灯杆,之后就报警了。

“你也累了,回去好好休息一下,想想清楚,我们会再找你的。” 凌晨6点,陆某回去后,民警按照他讲的行驶路线进行查实,但是监控中并没有看到肇事车出现。民警更加肯定了自己的怀疑,按照接案时间,继续查。中午边,一张肇事车行驶的线路清晰地显示出来……

民警再次传唤陆某到中队,陆某依旧说是自己开的,当民警更加深入的问到行车线路时,他问了一句“可以撤案吗?”,但依旧没有松口。直到第二天下午,陆某才说车不是自己开的。

随即,民警传唤了何某。两人共同交代了事实:当天,何某与朋友在桥南吃夜宵,喝了酒。一朋友开车载着何某到达财富城后离去,车上只剩下何某。何某住在马目,明知是酒驾,但还是决定开车回家,之后迷迷糊糊撞上了路灯杆。何某没有马上报警,而是打电话叫来陆某、以及车主张某。为了能够到保险公司理赔,才想出了狸猫换太子的计策。

6月3日,何某被市人民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而陆某因涉嫌提供虚假证言将面临治安管理处罚。

(记者吴燕 通讯员 陈列)

民警手记:面对这些还略微稚嫩的脸,我们的心情是沉重的。为了方便、为了能赔到保险,他们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尤其是何某,他是一名西藏的退伍兵,在部队表现优秀,并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然而回到地方却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做出了违法的事情,真的令人扼腕痛心。法律是无情的,等待何某和陆某的是法律的制裁,希望大家都引以为戒,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