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坚强女孩胡翠琴:为大学学习和生活,高考结束后已找了两份工作
2015-07-26 15:04

你愿意伸出援手帮帮她吗?

在航头镇石屏村,有一位姑娘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邻居们都说她是奶奶的小女儿。这位姑娘名叫胡翠琴,今年20岁。在同学们抛开书包,结伴去旅行享受暑假生活时,高中毕业的胡翠琴已经先后找了两份工作,正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大学生活赚取微薄的学费和生活费。

胡翠琴性格独立开朗,要说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她的成长环境太过艰辛。刚满1岁时,她就被母亲托付给奶奶,5岁时,父亲不幸去世。后来母亲改嫁,姐姐和弟弟归母亲抚养,胡翠琴则由奶奶照顾。母亲在外打工,收入不高,几乎很少回来看她。从小她和奶奶最亲,家里的生活就靠奶奶种菜卖和爷爷一点退休工资。如今,爷爷离家出走已一个多月,奶奶也73岁,吃不消干农活了。

今年的高考,胡翠琴考上了二本,可大学的学费还没有着落。高考结束不久,胡翠琴就自己出去找工作。她先是到更楼一家家纺厂打工,一开始活还挺轻松,按件结算的薪酬方式,她总是想多干一些。后来家纺厂的产品发生了变化,工资也变少了,胡翠琴吃不消这么繁重的工作,就在寿昌找了份超市收银的活。这份工作没有周末,一天上中班,一天上早晚班,晚班要上到晚上9点,胡翠琴只能暂住在叔叔家。

奶奶胡玉娥说:“我们家静静(胡翠琴小名)很懂事,家里包粽子,我包了两个吃不消了,她就说让我把菜弄好,剩下的她来包。学校里周末放假,其他同学都回家了,静静却留在学校里。她说这样能替家里省点车费,来回就是十块钱。她在家的时候会帮我洗衣做饭,有时候还会下地干活。静静过得太苦了,我也没什么能力再照顾她,真希望有好心人能帮她一把。”

其实胡翠琴今年是第二次高考,去年的高考她仅高出二本线2分,只能填报吉林、四川、江西这些省份的高校。这些大学离家远,考虑到奶奶年纪大了,胡翠琴在去上大学还是复读之间犹豫不决。后来她决定再给自己一次机会,选择了复读一年。一年的辛苦付出,胡翠琴考了581分,比去年整整高出94分。今年,她可以选择杭州或者上海的大学了。面对一筹莫展的学费,这个坚强的姑娘说:“我会在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去申请助学贷款,大学再打工兼职,工作了再慢慢还。”

胡翠琴说,她最害怕的是面对“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她希望能尽快成长,在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为家里撑起一片天,好好地孝敬奶奶。这样一个坚强、独立的女孩,你愿意帮帮她吗?

(见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