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变神偷”挑战“鹰眼神探”终落网
2015-07-31 15:46

 

小偷行窃后立马避过监控换装,沿着国道,穿小路,绕远道,一会带上头盔,一会穿上雨披,一会套着长袖,一会便装T恤,但最终还是没能逃过警察的抓捕,12个小时后,小偷在距案发地40公里的地方被抓了。

7月22日下午5时许,一位老伯急匆匆地冲进大洋派出所的值班室,气喘吁吁地说:“我的钱被偷走了,你们赶紧帮帮忙。”原来,7月22日上午9时许,该老伯骑电动车到大洋镇农村信用社取了一万元钱放在电动车的坐垫下,中午过后发现钱不见了。

在听完老伯的陈述后,民警判断老伯在取钱和停车两个时间点被盗的可能性较大,立即到实地进行了走访。并且在老伯家新建房子的路边调取到一段视频监控材料,在监控视频中发现了一个戴着摩托车头盔,穿灰色短袖的中年男子形迹可疑,他当时骑着一辆黑色平板摩托车。

当民警调取出周边的监控视频资料仔细查看时,却怎么也没有发现这名戴头盔的男子,难道他一直留在案发现场吗?按理说这不可能,民警多次回放周边监控视频后,忽然发现,戴头盔的男子是不见了,但是有一个戴墨镜穿长袖的男子也是骑着一辆黑色平板摩托车!经过仔细辨认和分析,民警得出结论:这名男子换装了!

好戏还在后头,这个男子在逃窜的一个多小时的过程中,一会儿戴头盔,一会儿戴墨镜,一会儿身披雨衣,一会儿更换衣服,隔一两个监控点位时就变换一次体貌特征,简直就是“百变神偷”。但是这个“神偷”的座驾还是将他出卖了,民警紧盯这辆黑色平板摩托车,始终掌握着他的行踪,但是,当监控视频追踪至梅城镇姜山村附近时,小偷的身影却不见了,难不成小偷在此落脚?

在综合判断后,民警认为以小偷的狡猾程度,应该是变换路线的可能性较大。随后,民警再次调取周边附近的相关监控点位,果不其然,小偷的身影再度出现,原来心思缜密的小偷在大路骑行一段后,突然改变路线,抄小路,抄远路,面对如此“机警”的小偷,办案民警不得不将周边所有的监控全部调看一遍。

狡猾的小偷虽如一条泥鳅,在梅城周边不断绕圈,但民警不急不躁,沿着小偷的踪迹,连夜查看梅城镇、杨村桥镇、下涯镇、洋溪社区、新安江街道二百余个监控中的视频,小偷的每一步“脚印”都被一一记录下来,最终在麻园岭确定了小偷的最终落脚点,而此时,墙上的时钟已定格在7月23日凌晨5时30分。历经9个小时的视频追踪,翻看监控视频点位二百余个,横跨6个乡镇(街道),小偷的闪转腾挪在办案民警的“坚持”下一一现行。

清晨5点,民警一鼓作气驱车直扑新安江麻园岭,在周边布置好蹲守人员后,不到五分钟,原准备捞上一票就开溜的小偷背着双肩包从弄堂里缓缓出来,自以为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小偷前脚刚踏上平板摩托车,后脚还没跟上,就被守候在此的民警一个夹击,小偷应声落网,面对着突如其来的“神兵”,犯罪嫌疑人连狡辩的心思都没有了,直接当场招供。至此,一件外省(广西)流窜到建德的盗窃案在接警12个小时后被迅速侦破。

目前,嫌疑人李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通讯员 余炫 童旭堂)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