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万元工人工资不翼而飞,又是泄露了验证码……
2015-08-11 17:32

2015年8月10日18时许,方先生神色慌张地来到梅城派出所,称其工商银行卡中50000多元钱无缘无故就没掉了,而自己根本没有进行过相关操作,这笔钱是准备给工地上工人发放工资的,请求派出所务必帮忙查一查是怎么回事。

值班民警一边安抚方先生的情绪,一边了解相关情况,原来,当天17时34分左右,方先生突然收到两条工行信使短信,称其工行卡分别支出了4800元和46000元,其感到莫名其妙,便去ATM机查询,结果发现卡里的这50800元钱确实不翼而飞了,于是立即求助民警。正当民警在向方先生了解情况的时候,一个陌生的杭州手机号码打电话到方先生的手机上,对方自称是某网站的客服人员,并询问方先生是否在网上购买过什么游戏产品,在方先生表示过并未购买相关产品之后,对方就主动提出帮助方先生办理退款手续,并要求方先生提供相关验证码。民警当即告知方先生如果是正规的退款手续,肯定不会要求出示验证码,而且客服电话也不可能是私人的手机号码,这个肯定是诈骗,千万不能信!

随后,值班民警仔细查看了方先生手机上的扣款短信,其表述为“支出(积存)”,什么是积存呢?通过百度搜索,发现了其中奥秘,原来这是一种新型诈骗方式,犯罪分子通过相关手段登录被害人的网上银行,利用工行网银购买如意积存业务默认设置不需要U盾、验证码验证的漏洞,“帮助”被害人购买了相关贵金属业务,然后谎称是腾讯拍拍的客服人员,虚构被害人错买商品的事实,以帮助被害人退款为由骗取相关验证码,从而将被害人的钱款转到自己的账户中,非法据为己有。

民警在了解上述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工行客服,改掉方先生银行卡的登录密码,防止犯罪分子再次登录方先生的网上银行进行相关操作,然后又通过方先生的工行手机银行进行相关设置和操作,最终将不翼而飞的50800元钱如数“找”了回来。当方先生收到钱款返还的短信时,不由得激动地握住民警的手,连声说“谢谢、谢谢!梅城的警察真的好!”

目前,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已全数追回,相关诈骗案件还在调查当中。( 通讯员 曹迅)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