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出租房管理——警方推出警务基础信息二维码
2015-09-22 15:20

 

 

租客租住后必须扫一扫二维码填写租房信息,房东有责任督促租客完成信息录入。

针对当前流动人口变化快、流动性强、出租房管理复杂的特点,近日社区、街道、派出所突破原先上门逐户登记的工作方法,联合推出了“二维码”扫一扫就可获悉出租户信息的管理新招。

自9月初起,新安江派出所联合各社区,陆续在各房屋出租户的门口或楼房醒目处张贴一张由建德公安制作的二维码卡片(如图)。承租人只要拿出手机扫一下上面的二维码就可进入社会警民通,选择“申报注销”填入承租人身份证、手机号码、房间号就能获悉该住户的信息。租户不租后,扫一扫二维码选择“申报注销”模块即可完成操作。此项举措极大方便了流动人口的管理。

扫一扫二维码,对于租户信息一目了然,便于管理。但现在存在的问题是,租户、房东普遍意识淡薄,存在不愿扫、不会扫、懒得扫的问题。每间租房上都有二维码,只要有智能手机或者借别人的智能手机,扫一扫然后输入身份信息,也是举手之劳。警方提醒,流动人员租房,入住后扫一扫警务信息二维码,输入自己的身份证、电话、房号就可以了,或者租住3天内到派出所办理临时居住登记。

督促、协助承租人扫一扫二维码,输入相关信息,是房东的责任和义务,《浙江省暂住人口管理条例》对其有明确的规定,不执行规定的要限期补办,并处罚款。不要以为,只要收到租款就好了,其他不关我的事。(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郑淑萍)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