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机动车检测“三站合一”项目顺利推进
2015-10-13 17:15

车检服务将迈入资源共享、一线检测“新时代”

车辆的安全性能、综合性能和尾气排放检测集中到一个站点,车主不用奔波多个部门进行同一辆车的各类测试,在我市新安江街道工业园区(桥南附近),一座符合国家最新技术标准的现代化综合机动车检测站项目正拔地而起。

近日,记者从市交投公司获悉,截止今年10月,机动车检测站的主体站房建设、设备基础已基本完成,设备安装正在有序推进,按计划今年年底将全面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行。

近年来,广大民众对车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需求不断增加,配套的检测项目和检验方法也随之发生变革。在新站项目未完成建设前,我市车辆综合检测站点在小羊坞,尾气检测在环保局,安全检测在车管所,三个部门独立作业,部分检测项目也存在重复。此外,随着国家车辆检验标准不断严格,许多车辆检验多次不通过、拥堵在检测场地排长队的现象也日益突出。

作为市政府重点投资项目,机动车检测站“三站合一”旨在将公安部门的安全技术检测、环保部门的机动车排气检测和交通部门的综合性能检测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资源共享、统一运营。该项目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占地面积约3万余平方米,建设资金约4000万元。项目建成将配备环保检测线6条、公安检测线4条、综合检测线1条及综合服务中心、路试跑道、各类停车场地等设施,是我市完善车辆检测设施、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的新标志。

“新的综合检测站既方便车主把年检、技术等级评定、二级维护检测和环保检测集中在一次测试完成,也帮助政府节省了土地资源,各管理部门集中在一个站内设窗口、驻站监督等,避免资源重复利用。”市交投公司副总经理夏炳华告诉记者。

据悉,我市机动车检测站根据国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最新标准(GB21821-2014)进行规划建设,各类检测由计算机自动控制仪器设备完成,消除人为因素的干扰影响,能大幅提高检测准确性和真实性。同时,通过检验监管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车辆检测数据和图像可以通过网络传输至各监管管理部门,接受动态实时监督和资源共享。

为加快这项利民工程的实施,市交投公司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努力克服天气影响、专业配合等因素,加紧收尾建设工作,按计划将建成项目交付上级环保、质监部门验收,尽快投入运行。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