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指挥部做“老娘舅”化解被征收户家庭矛盾
2015-10-29 15:57

“我家房子的事情已经有好几十年了,指挥部今天能够帮我们调解好,把每个人都协商好,真是不容易,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府前路区块旧城改造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帮助被征收户徐某、洪某等五兄弟调解遗产分割问题,并对下步征收补偿相关事项达成一致意见,现场签定了协议书,洪某的妻子陈某感激地说到。这是指挥部发挥“老娘舅”作用,帮助被征收户调解家庭矛盾的一个缩影。

徐某、洪某等同母异父五兄弟在新安江街道麻园巷有一套外婆留下的老房子,建筑面积60多平方米,外婆去世后,兄弟之间对房子产权归属问题有争议,一直到母亲去世,房子问题依然没有妥善解决。房子理应由五兄弟共同继承,房产如何分割成了五兄弟的大难题。指挥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多次找五兄弟做工作,摸清各自主张。

“如果大家意见不能统一,一直争吵下去最终只能走司法途径,时间、精力、情感、经济将会受到更大损失。”10月20日上午,指挥部工作人员将兄弟五人召集在一起,邀请了律师参与共同协商解决办法,律师从法律层面分析了各自诉求,工作人员结合政策分析了现状。最终,兄弟之间互相做出了让步,对继承的房屋份额进行协商后,达成让各方满意的结果。

房屋份额分割协商后,还有房屋处置意向,有的提出以房换房,有的提出货币安置。由于以房换房的政策是只能换一套房,新房还是五兄弟按分割份额共有,矛盾依然无法圆满解决。经过政策解释,分析各家现实状况,衡量再三,五兄弟终于达成一致意见,选择了货币补偿,他们高高兴兴地在《财产分割及征收补偿相关事项协议》上签了字。

矛盾在沟通中化解,误会在沟通中消除。五兄弟相聚在一起回忆起一大家子人从淳安移民过来的艰苦岁月,回忆起当年修建房子时的难忘经历,回忆起外婆和母亲在世时的艰辛生活,回忆起曾经“蜗居”在一个屋檐下的酸甜苦辣……往事历历在目,同胞至亲,血脉相连,利益让一步,亲情近一步,大家兄弟一场,事情终于得以圆满解决,几十年的矛盾一朝化解,进门时的争吵声不见了,取而代之间的是阵阵笑声。

徐某、洪某五兄弟在亲情与利益面前选择了亲情,为府前路区块被征收户圆满解决家庭矛盾开了一个好头,为其他存在家庭矛盾的被征收户树立了榜样。

(记者 别阳军 通讯员 程斌)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