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违法者变成宣传员 市交警大队推出电动车违章管理新举措
2015-11-19 16:26

电动车违章不罚款 但要看宣教视频

 

11月16日,正值大同镇交流会,大同车站附近人来人往,甚是热闹。60多岁的吴先生正骑着电动车载着妻子在马路左侧逆行,被执勤的交警拦下。交警指出他的违法行为后,告诉他,平时这种情况是要罚款的,今天不罚款,但吴先生必须看宣传视频,以后骑电动车不能再违章。

吴先生夫妇来到宣传车旁,滚动大屏中正在播放《为生命减速》非机动车宣传片.看到宣传片里电动车因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闯红灯、逆行、醉驾、违法载人、与机动车抢道等原因发生的种种惨烈的交通事故后,吴先生夫妇受到了极大震动。他说,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电动车违章上路还有这么大的杀伤力,回去后一定要告诉亲友,骑电动车千万要遵守交通规则。宣传片放完后,宣教交警与大家进行了简单的互动后,给大家发放了购物袋、围裙、宣传笔、宣传册等小礼品。

“电动车违章,交警不处罚,只要去看宣传视频就行,还能做游戏,拿小礼物。”消息迅速在人流中传开,吸引了不少市民主动前来观看宣传片。徐女士就是主动过来观看宣传片的,她说看到车站这么多人,以为是商场促销或表演,走近一看,才知道是市交警大队在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她觉得很有意义,如果大家都能吸取宣传片里的教训,遵守交通秩序,由电动车引发的事故将大大减少。

参加宣教的邵警官告诉记者,这是交警部门在电动车违章管理上的创新举措,以年底宣传车集中下基层活动为契机,比如宣传车走进各乡镇的交流会等人流密集场所,每到一处,就用交通安全教育代替罚款,让违法者变成“宣传员”。

邵警官介绍,今年交警大队开展了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了对电动车违法处罚的力度,但处罚过程中,有不少群众存在对抗心理,认为交警罚款的目的是为了“创收”,交警宣传的交通规则也听不进去。

如何更好地管理电动车,让老百姓对规范骑电动车听进去、听得懂、传出去?交警部门主动谋划,将宣教与处罚相结合,针对违法的电动车驾驶人,通过观看典型事故案例、宣教员现场讲解、展板找错等方式,让电动车驾驶人切实体会到违法骑车的危害性,在游戏中学会交规,在互动中理解交规。

延伸阅读:

半成伤人事故与电动车违章有关

电动车作为一种新的代步交通工具,凭借特有的廉价、轻便、环保和使用成本低等优点,赢得了广大市民的青睐。如今它已成为我市道路交通参与者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动车在给广大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却由于安全性能较低,驾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等原因,频频发生电动车交通安全事故,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今年1-10月份,我市共发生死亡交通事故28起,死亡29人,其中涉及电动车的死亡事故共计10起,死亡10人,占死亡事故总数的35.7%。1—10月份伤人事故共48起,其中涉及电动车的伤人事故共24起,占总数的50%。

(记者 吴燕 通讯员 邵菁媛)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