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某公司员工加了“董事长”微信 结果被骗5万元
2015-12-07 18:54

新型网络诈骗又来了,这次微信变成了“危信”

“小吴,我先转你5万,麻烦你帮我转到一位朋友账户上,因为私人原因,我不方便直接转给他,不要告诉其他人。”12月2日,新安江某公司员工吴某在微信上收到了“董事长”陈某发来的求助信息,吴某没多想,心里觉得帮老板这点忙是应该的,于是就将自己农业银行的账号告诉了对方。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是吴某绝对没有想到的。

吴某说,“董事长”陈某确实是自己的微信好友,只不过是对方加自己的,当时加微信好友时对方显示的名字是“陈某某”,而这正是自己所在公司董事长的名字,且该微信号头像也是董事长本人。加为好友后,吴某坚信该微信号就是董事长本人。

当吴某把自己的银行账号给对方后,没多久,对方就将银行的转账界面截图发给了吴某,并告诉他钱已转,还问他有没有收到。看到截图后,吴某核对了自己的名字和账号,都是正确的。不过等了许久,吴某都没有收到钱到账的通知,他想可能是因为跨行延迟到账了。而这时对方回复到,“可能是因为跨行,所以比较慢,但朋友那边催的紧。”并发了朋友的账号给吴某。当吴某通过网银转账将人民币5万元转账至对方提供的账户,并将转账成功的截图发给对方后。对方却要求其继续转账3万元,吴某这才觉得有问题,马上打电话给公司董事长陈某核实,方知自己被骗。

被骗了,怎么办?吴某马上去农业银行查看自己账户里的钱,果然没有钱入账,说明之前对方提供的转账成功的截图是假的。一查,对方提供的账号里钱已经被取走,而银行柜台工作人员还告诉吴某,在取走5万元的同时,对方账户还取走一笔3.5万元和几笔几千元的费用。吴某遂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警方分析,这种升级版的“我是你领导”骗术,瞄准的就是员工因为敬畏领导,不敢向领导核实的心态来行骗。警方提醒,遇到有人在微信或者QQ上向你借钱或者要求汇款,记得拨打电话核实信息,一旦发觉对方是骗子,要及时报案。(文中吴某和陈某均为化名)(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