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曾经误入歧途的90后少数民族姑娘终于回到亲人身边
2015-12-07 19:37

​12月1日12时48分,新安江派出所的蓝警官接到拉扎尔(化名)的电话,电话里传来高兴的声音:“蓝警官,我找到养父母了,真的谢谢你!”挂断电话,蓝警官欣慰地笑了,这些天压在他心里的石头也总算放下了。

拉扎尔是外地人,少数民族,今年才24岁,但第一眼看她,臃肿憔悴,没有90后姑娘的“精气神”。蓝警官告诉记者,拉扎尔说她从小跟着养父母长大,9岁就出来打拼,2007年来到建德新安江。没有身份证、没有户口本、没有亲人在身边的拉扎尔走上了一条错误的路。2007年,她就因卖淫被行政拘留,2013年,她因吸毒被行政拘留,后又因吸毒、贩毒被强制戒毒。

2015年11月24日,是拉扎尔强制戒毒出来的第二天,她来到新安江派出所,因为她不知道自己能去哪儿,接待她的正是蓝警官。在了解了她的基本情况后,蓝警官问了一句:“你愿意回家吗?”拉扎尔哭了,蓝警官与她聊了许久之后,拉扎尔说:“我想回家。”蓝警官对记者说,拉扎尔一直漂泊在外,没有身份,还有不良前科,或许回到家乡,她能重新开始。

蓝警官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上级领导很重视,还说天气冷,要给拉扎尔准备好衣物。得到领导的支持后,首先要解决的难题是给没有身份证的拉扎尔买火车票。蓝警官前往火车票代购点与相关工作人员沟通,经过几次协调以及证明,终于成功买到了火车票。

接下来,要解决拉扎尔的吃穿问题。11月24日当天,蓝警官联系了民政救助站,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可以提供救助,但因时间匆促,决定第二天再去购买衣物。24日晚,蓝警官指定了拉扎尔在一家宾馆住宿。25日中午,救助站工作人员和蓝警官一起带着拉扎尔去买了行李箱、棉大衣、秋衣秋裤以及火车上吃的干粮。一切都准备好了,一直闷闷不乐的拉扎尔笑了,26日,她向蓝警官请假,说想与新安江的朋友们道个别,或许以后再也不会回来了。

11月27日上午6时,从新安江出发,蓝警官和同事送拉扎尔去杭州城战火车站。蓝警官说,虽然火车票买到了,但上火车需要身份证,他得去城战火车站与工作人员做好协调。10时27分,火车启动了,时隔15年,拉扎尔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11月27日晚,蓝警官与拉扎尔短信联系,告诉她火车到站时报个平安。11月28日晚18时57分,拉扎尔发来短信,告诉蓝警官“我到了,放心把(吧)。”但蓝警官说,当时还是有些担心,让她回家是为了让她回到家人身边,但这么多年了,不知道她能不能找到亲人。直到28日中午的那通电话,蓝警官才算是真正放心了。

祝福这位姑娘,希望她能重新开始。(记者 吴燕 通讯员 蓝周凡)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