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个盗墓贼让“摸金校尉”都甘拜下风
2015-12-11 16:16

两个月里他天天去公墓“报到” 撬了200多座墓

随着《鬼吹灯》《盗墓笔记》等小说和影视剧的风靡,不少人对这些作品中主人公下古墓探险的故事充满好奇。然而,艺术作品毕竟不能和现实划等号,在现实生活中,盗墓可是违法的。建德就有一名盗墓贼杨某,两个月里盗了200多座墓,几乎天天晚上待在公墓里。12月7日,市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1年8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杨某今年30多岁,2012年离异后独自生活。今年以来,杨某因为找不到工作,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4月底的一天,他走到了梅城龙山公墓,偶然发现有一个坟墓的封口有被撬动过的痕迹,便把里面的骨灰盒拿出来,发现在墓穴里有十几个一元的硬币。这意外的发现,竟让他觉得这是一条生财之道。

在这个荒唐想法的驱使下,杨某用第一次盗墓获得的十几元钱买了一把螺丝刀和手套,第二天夜里返回公墓,开始撬墓穴。当晚,他在一名女性的墓穴里发现了一对金耳环,顿时“信心倍增”。在接下去的两个月里,杨某几乎天天晚上去公墓“报到”,黑漆漆的墓地里,杨某独自一人做着“发财梦”。有时候,如发现墓穴里没有钱财,他还会把手伸进骨灰盒里寻找是否有陪葬品。

据杨某交代,他先后去了十几处公墓,撬开的墓穴多到自己都记不清了,但至少有200多座。不过,他盗得的财物并不多。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杨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予从轻处罚,据此作出如上判决。(通讯员 丁凡)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