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黑客入侵公司办公系统?
2015-12-29 16:46

网警提醒:有各种工作应用系统和业务系统的电脑最容易被非法入侵。家里的电脑也没有想象中安全,系统使用者均须提高安全意识

近日,市公安局网警大队接到某公司报案称,2015年9月至今,其公司内部协同平台系统多次被人非法侵入。

难道是传说中的“黑客”入侵,盗取公司商业机密?

网警大队立即展开调查,掌握了大量证据后,成功锁定违法嫌疑人黄某。

黄某为该公司普通职工。据黄某交代,2015年上半年,有一次他出于好奇心,使用自己办公室的电脑,采用凑密码的方式,登录了公司某高管人员的协同办公平台,浏览并下载了公司的一些文件。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自己的行为并未被公司察觉,从那以后,他便时不时以此方法,登录公司多名高管人员协同办公平台,浏览下载公司的文件资料等计算机信息网络资源。对于公司的重要文件及商业机密,黄某表示只是自己浏览观看,并未作为他用。

目前,黄某因触犯《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被市公安局处以警告并处罚款2000元。

据网警大队技术人员曹警官介绍,虽然该公司并非被高科技黑客手段入侵,但这件事却给有各种工作应用系统和业务系统的部门、单位和企业敲响了警钟。由于工作应用系统和业务系统大多在多台电脑上联网使用,一旦系统使用者没有管理好自己的密码,很容易被非法侵入。而家里的电脑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安全,黑客如果有意识地要侵入某单台电脑,只要利用互联网就可以做到。

防范非法入侵,曹警官介绍了几个方法:一、管理好自己的密码。在多台联网的系统中,初始密码都是一样的,那就需要系统使用者将初始密码修改为较难破译的密码。二、在设置密码的同时,增强网站或应用系统登录密码的安全验证方式,即不单纯靠密码登录。安全验证可以采用安装数字证书,密保口令认证,手机短信认证等方式。三、家里的电脑最好也设置开机密码及安全验证方式。四、重要资料不要存在可联网的家用电脑或单位电脑中。

(记者 邢菡 通讯员 罗志群)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