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白铁工匠胡师傅:想找一位学徒 传承白铁工手艺
2016-01-07 14:46

    梅城镇严陵社区办公大楼的出口处,有一位白铁工匠胡兴华师傅,长年为客户修补水壶、钢精罐,打制排水管道和排气管道,还会打制难度比较大的酒甑。他所从事的白铁工手艺,在梅城和周边地区还是独门手艺。

    在胡师傅工作的地方,我们能看到的原材料只是白铁片、焊锡条和少量木炭,工具也不多,一把铁剪、一块敲板、一把老虎钳、一段钢轨、一只小炭炉和一只焊锡烙铁。就是靠这些材料和工具,胡师傅制作出一件又一件像模像样的白铁器具,令人赞叹不已。

    胡师傅有兄弟姐妹五人,由于家境清贫,小学毕业后他跟一位永康的师傅学打铜修锁补食镢的手艺。白天跟着师傅挑着担子,奔走在梅城和周边农村,招揽修补生意,晚上借住农家,风里来雨里去,加上师傅规矩又重,吃了不少苦头。17岁时,他被招进三都农机厂做学徒,通过努力很快就出师了。之后,被杭州红卫化工厂建德分厂借用。这期间,他虚心向这个厂的大学生和工人师傅求教,学会了制作圆柱体、圆锥体等多种形体的计算、裁剪和拼接技术,使自己的手艺上了一个新台阶。45岁时,因厂里改制下了岗,胡师傅就在自家门口承接客户的加工业务,手执铁剪和敲板,敲敲剪剪,凭借一双灵巧的手,打制出白铁产品,一干就是18年。

    2014年,胡师傅办理了退休手续,照理他可以休息安度晚年了,可是胡师傅说,他的活儿没人接班,梅城和周边乡镇的百姓都还需要他,歇不下来,还得再干些年头。他央求笔者帮他打个广告,寻访一位有意向的初中毕业以上的男青年,来他这里学手艺,让这独门手艺传承下去。(通讯员 陈青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